宜阳人大:加开专题会议 以小改革改出大效果

时间:2023-04-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王松波 任朋飞)4月7日,宜阳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刚刚结束,走出会场的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国锋兴奋地表示,这次会议改革了审议意见听取和交办环节,实现了会议审议意见直接反馈给“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承办单位现场承诺办理的效果,必将更好进一步提升会议审议效果、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如何更好提高县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审议质量、让会议开得更实更有效?这一直是宜阳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思考的问题。经过多方调研讨论,最后形成一致意见,对常委会会议的召开形式进行改革,即在与会人员审议讨论相关议题后,加开一次常委会领导、 “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会议议题涉及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的专题会议,听取各小组召集人关于本组审议情况的汇报,并现场交办会议审议意见。

  这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宜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政府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计划(草案)的报告》,审议讨论过程中,有常委会委员提出,政府安排的实验高级中学、城关镇水磨头学校建设项目竣工时间不合理,建议相关部门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把竣工时间由11月调整至8月底前,尽量实现新学年投入使用。在加开的听取审议意见专题会议上,县政府及发改委负责同志现场表态,将进一步优化方案、倒排工期,确保两所质量优、设施全、环境美的现代化学校8月底前投入使用,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优质教育资源。

  相关部门的表态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这是对政府部门干事创业、拼搏进取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人大工作改革创新、求实求效的高度认可。下一步,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将紧盯审议意见办理工作,加大跟踪监督力度,确保审议意见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