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人大:奏响新时代人大版“黄河大合唱”

时间:2023-04-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现森 徐向云)“吃着特色的黄河大鲤鱼,欣赏着黄河廊道美景,这真是有滋有味。”近日,在新安县仓头镇鹰嘴山风景区一家名叫“秋芬渔家”的农家乐,不少游客这样说。

  坐落在青山绿水中“秋芬渔家”,一侧是大河的烟波浩渺,一侧是青山的叠翠磅礴,生意非常火爆。“开春之后,客人多到忙不过来。特别是在节假日里,这里常常宾客满座。”从“门可罗雀”到“一座难求”,脸上写满了笑意的店主陈秋芬说,这一切得益于新安县人大常委会推动国土绿化,打造黄河生态廊道的建设。

  “山高,岭多、河谷碎,七岭、二山、一分川”,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新安县境内160.9公里,途经66个行政村、84个自然村,让新安成为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样本。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铭记嘱托,担当使命。如何扛起这份沉甸甸的时代使命?这让新安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挂于心。

  “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近年来,新安县人大常委会自觉躬身入局、解码破题,围绕湿地生态修复、生态廊道建设、水资源节约利用、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等,把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嵌入人大工作全链条、各领域。

  建设沿黄生态廊道,“绿”是底色。务实的脚步,走遍了黄河新安段两岸和各条支流;一场场研讨,话题触及水的病根处、发展的最弱点、思想的盲区,解题思路渐渐明晰。

3b31866724e72f1decaa27713d7dfd2_副本

  一张“作战”图,描绘出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图景:

  ——突出廊道绿化清零、矿山绿化彻底解决、沿黄绿化久久为功、涧河绿化一道绿色通洛城、村庄绿化提速提质提效五项重点任务,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

  ——坚持以绿色发展为途径,狠抓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治理,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流域治理取得实质性进展。

  ——建立“政府+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机制,有效调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到黄河生态带建设中,全力推动黄河沿岸的生态修复。

  ——围绕农文旅融合示范带作为推进旅游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山水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初步形成了北部“四山一湖一集群”、南部“一带一城一园区”、东部“一沟一域一特色”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和“丝路汉关,山水新安”旅游品牌。

  ——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保护好黄河、治理好污染、建设好生态,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28ad5b18ff94ee7fdffad6d6420f911_副本

  一项项目标、一条条举措,各有主题、各有侧重,又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我们规划建设了黄河湿地公园,打造了黄河神仙湾、大河田园沟域经济示范带,借助150平方公里的万山湖,规划建设8个客运码头,开通水上旅游航线,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新安人民的生态河、民生河、幸福河。”县人大常委会同志自豪地说。

  “这里原是荒山坡、乱石岗,遍布荆棘,短短几年工夫,天翻地覆,换了模样!”前不久,见记者前来采访,便有群众围了过来:以往,住在黄河边,却看不见黄河水。现在,路通了、岸绿了,人们亲近黄河,享受着生态福祉,底气自信也油然而生。

  花开长岸连天彩,潮起大河满眼春!走进位于新安县青要山镇万吨食用菌生产示范区,120个智能化恒温食用菌出菇房次第排开,专门的生产车间、产品研发部门、菌种培育实验室等布局划分明确合理、设施设备齐全先进,新鲜肥美的杏鲍菇立体分布采摘和分拣装箱,工作人员正在各条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我们基地产的杏鲍菇,口感脆嫩,肉质紧实,一个能长到一斤多。”万吨食用菌项目负责人、洛阳千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木泉开心地介绍,该示范区一期项目日产杏鲍菇40吨,年总产值超过8000万元。不仅带动周边15个村集体经济和易地搬迁小区的发展,还有效解决3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投壶、射箭、制陶、印染……新安黄河神仙湾大河风云景区刚一开园,便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该项目是新安县丰富旅游业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夯实脱贫攻坚产业支撑的一个重大示范项目。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地貌,深入挖掘黄河历史文化,将黄河岸边一座荒山野岭,变成了一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特色水果聚集的‘金山银山’。”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综合效益达到5亿多元,带动贫困户527户,年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盛德在木,春蕾绽放。新安县依托黄河湿地、黛眉山、青要山、万山湖等自然景观,打造大河风光体验之旅,文旅融合,让黄河经济一步步“热”起来。

  不尽黄河浪有声,凭谁击水起鲲鹏。“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用全局视野、发展观点、长远眼光,形成高水平的建议和研究成果,谱写好新时代人大版‘黄河大合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聿亭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