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县人大:聚焦热点提建议 围绕重点促落实

时间:2023-04-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嵩县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拓拓)日前,嵩县人大常委会抽调100多名人大代表组成8个视察组,围绕如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民生实事办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问题,深入乡镇基层、矿山企业、重点工程现场、中小学校等,对全县高度关注的农业产业发展、教育发展、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等情况进行调研视察。

  “自然资源部门要对农村违规占地、农村土地撂荒问题要想办法解决利用,确保粮食问题落到实处”“城管部门要采用柔性执法政策,执法工作要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每到一处,代表们采取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方式,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汇聚民意,对相关政府工作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用人大力量助推重点工作开展。

  粮食问题关乎国计民生,是社会稳定发展之根本。人大代表先后深入该县旧县镇旧县村“补充耕地”项目地块、西店村前河组地质灾害点,金牛公司东湾矿区小南沟矿山公园进行实地调研,对如何“开发利用农村撂荒土地,依法整治农村违规占地现象”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调研,对相关工作落实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们提出:“对土地撂荒现象,要加大宣传,引导集体、群众种地保粮。对违规占地行为要坚决打击、依法拆除”。

  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促进教育工作落实落细,人大视察组先后深入该县大章镇第二中心小学、大章镇初级中学、德亭镇酒店小学,察看学校提升改造工作,详细了解教育优化布局、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代表们建议,教育部门要围绕“教育强县”目标任务大抓教育,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补齐短板、提升内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全县大局、聚焦民生福祉,坚持“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推动重点工作“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在对8个重点部门的调研视察活动中,人大代表先后到相关部门、企业、学校召开座谈会12次,收集热点问题62项,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56条,要求相关部门逐一认领、举一反三。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玉杰表示:县人大常委会要始终与县委目标同向、事业同心、工作同步,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坚定不移办好嵩县的事,切实做到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建立完善代表提出建议前沟通协调、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代表意见建议采纳反馈等制度机制,邀请代表参加建议办理座谈会和专题视察,推进建议内容、办理进程、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要坚持把代表建议作为推动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建立程序推进与实体督查相统一、落实责任与考核追责相结合、当年办理与跨年办理相衔接的工作机制,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