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社交”在郑州悄然流行,读书聚会和逛街娱乐两不误丨身边的读书人

时间:2023-04-07  来源: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记者 张玥颖 实习生 祝孟园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28岁的计算机工程师牛显训回到家中,开始享受专属于自己的阅读时光。

  周末,牛显训会约上三五好友,或相伴去图书馆阅读,或到郑州的公园讨论文章。左手有诗书,右手是友情,好不快哉!

  读书本是平常事,有书相伴滋味长,作为“阅读,看到更大的世界——河南日报社读书月”系列策划之一,“身边的读书人”系列报道,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牛显训与书的故事。

  固定支出买书,建阅读打卡群互相交流督促

  “我是从8岁开始进行零碎的阅读,到16岁高中之后养成系统读书的习惯,并一直持续到现在。”牛显训向顶端新闻记者介绍自己,“等到工作之后,我每个月都划出一部分固定支出,专门用来买书。”

  为了读书,牛显训会在周末定好六点多的闹钟,先坐公交,再转一号线,辗转两个小时,只为在图书馆开门前抵达,待到闭馆之后,再原路返回。

  “有时候我也会和朋友一起去图书馆,大家还建立了一个读书打卡群,专门用来交流分享阅读感受。”牛显训从这个群中交到了许多新朋友,“我们都有相同的爱好,那就是读书,进来的群友又会拉来其他新人,我们都十分欢迎。”

  为什么要建一个阅读打卡群?一是为了方便大家交流读书心得,二是为了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人总有怠惰的时刻,这时来自外界的督促就格外重要。如果自己陷入了倦怠期,牛显训就打开群聊,看看群内其他好友的读书进展,重新燃起对读书的渴望。

  以书为媒,相聚读书和逛街娱乐两不误

  牛显训喜欢和大家一起读书,“如果我和朋友最近恰好都在看同一本书,我就会感觉很开心,因为我们可以进行思想上的交流。”

  他以《小王子》举例,“这本书是发散性的结局,小王子到底有没有回到他的故乡?那条始终伴随小王子的围巾是不是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于是探讨书中多种可能的过程就十分有趣。”

  若是聊得起兴,打卡群内的成员也会相约着出门聚会,一块去图书馆,再一起吃饭逛街。

  周末闲暇之余,他们会来到郑州的各个公园背诗,看着风景,回想自己学过的诗篇,看到月亮,想到“千里共婵娟”,看到山峰,忆起“一览众山小”。此时大自然就是一本最美的图书。

  “只有理解了诗中的场景,才能更好地记忆背诵,与人沟通时也能够熟练运用一些典故。”这让牛显训觉得,书没白读!

  读书培养了情绪调节能力,为人处世也更成熟

  读书不止可以增长知识,还能帮助处理生活中的琐事。“有时工作不顺利,我就会换种沟通方法来解决。”牛显训不认为争吵能化解矛盾,犀利的语言只会火上浇油。“读书让我懂得思考,懂得用多种角度来看待纠纷。”

  有一次在加班时,由于同事没有给出明确的信息,牛显训测试电脑时发现了错误。虽然他很想找人“理论理论”,但他还是选择自己默默平复心情,再找出一个大家能接受的说法处理了此事。读书培养了他调节情绪的能力,提升了自己的心理素质。

  牛显训虽然干着计算机工程类的工作,但他平时并不喜欢看专业书,而是更偏好文学。“书籍让我的心胸更加开阔,思想更加丰盈,为人处世也更为老到。”虽然有些人会觉得,这些文学书籍没有很多专业知识,日常生活中也很难用到,但牛显训依然相信,书籍为人提供的情绪价值才更重要。

  “我们正处于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也是一个纸质书籍不太受欢迎的时代。因为人们通过电子产品获得的信息远比纸质产品获得得更快。”但牛显训仍然推荐大家通过纸质书籍来阅读,寻找零碎时间来扩充自己的知识。“读书能够与古往今来的大家进行对话,从中学习借鉴他们的思想。”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读书在我的人生中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它使我了解的知识更多,视野更开阔,可以更好地与人沟通。”他也坦言,自己并不觉得看书一定会对人生有多大的改变,想要通过阅读来对扭转人生并不现实。

  人生之路很长,路上有漫长的风景等着我们经过,牛显训说,“不过书籍确实会在其中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总之,开卷有益,希望大家可以爱上阅读。”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