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人大: 抓实代表“精”培训 促进代表“强”履职

时间:2023-04-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680505951598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姚振勇)“人大是什么?怎么看待人大代表这个职务?人大代表应该干什么?人大代表应该怎么干?如何在履职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近日,濮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国让在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时讲道。

  濮阳县人大始终坚持把代表培训作为重要抓手,在“精”字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以强有力的举措抓实练好代表履职“基本功”,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切实有效促进了县乡人大工作不断提升。

  精细统筹谋划,丰富培训内容

  每年年初将代表培训计划列入年度工作要点,详细规定培训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坚持锚定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聚焦“三个围绕”,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围绕履职业务,组织代表专题学习审议工作报告、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议案建议等相关知识,增强业务能力、促进提能增效。每次在视察调研之前,都邀请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进行有关专业培训,提高视察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23年3月9日至10日,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在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举办。培训班特邀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等相关领域多位专家学者授课,培训时间为2天,采取集中培训学习的方式进行,200余名县人大代表参加培训。培训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多样,既有上接天线的专家学者,又有下接地气经验丰富的人大工作者;既有党性教育又有理论讲授;既有工作实务,又有影像教学,让参训系统学习掌握了代表法、监督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实践及人大代表履职的基本常识等。

1680506290363

  精准因需施教,创新培训模式

  2022年3月4日,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对新选出的346名县人大代表进行初任培训。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县人大机关主会场通过授课辅导、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的方式进行,20个乡镇分会场利用云视讯平台进行同步在线培训,为新一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上好“第一课”、系好“第一粒扣子”。在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广大人大代表在参加各个工作报告的审议中发言积极踊跃,提出的意见客观中肯,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代表们共提出了207件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为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奠定了基础。

  濮阳县人大积极探索培训新方式,创新初任培训及任中培训,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制定培训工作方案。紧扣年度监督议题和当前实事热点,深入了解各代表的知识专题盲点,“供需对接””“精准滴灌”,通过诚邀各高校、党校等专业老师开设专题培训讲座,补足短板,拓展代表知识储备。用群众语言授课、用经验事例说话,结合PPT展示及现场讲解,最大限度让代表学通透、能落实,不断形成代表培训新活力。充分利用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组织开展“巡回讲堂”,邀请李连成等优秀代表介绍履职经验、传授履职方法、交流履职体会,引导代表及时查摆自身不足,积极营造争先氛围,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精心组织互动,提高培训成效

  坚持学以致用,抓实培训中的交流发言环节,进一步提高代表们的学习成效。在每次学习培训结束后,均以座谈会的形式,鼓励代表围绕学习培训内容谈学习感悟、谈培训收获、谈今后打算,在交流履职经验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以“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为目标,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理论见行动岗位大练兵”“人大讲堂”等活动,轮流讲课,形式新颖、内容充实,成效立竿见影。在濮阳县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人大讲堂》专栏,定期向人大代表推送人大工作方面的学习资料,拓宽代表眼界,引导代表养成善于学习的良好习惯,并以“不定题”方式要求代表选取其中知识点或者工作案例加以分析,交流发言,共同参与点评,切实增强代表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充分利用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培训学习阵地作用,着力打造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研学中心,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融入“三链五课”(培训持续链、延伸链、参与链,互动课、研讨课、实操课、现场课、理论课)培训模式,创新研发“人大讲堂”“代表话振兴”等一系列特色互动教学方式,通过情景模拟、场景再现、角色扮演的方式将“村民议事”会场在教室还原,让代表参与其中,现场演示、现场体验,直观立体地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过程展现出来,形成“来到学院学方法”“回到岗位会实践”的特色培训培养机制,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