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会”贯通丨以实干担当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3-04-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在这个满怀希望的春天里,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返岗后,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积极宣讲大会精神,让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与此同时,全省各地人大系统也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深刻领悟实质内涵,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融“会”贯通》专题报道,全面展现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全省人大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勇担使命、接续奋斗的履职风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力量。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连日来,全省各地人大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

       洛阳涧西区人大:深刻领会两会精神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近日,涧西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紧扣中心工作,紧贴民生实际,积极开展工作,依法履职尽责,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拓展民主参与渠道,厚植民主民意基础,激发基层民主活力,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政治根基,注重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宣传工作,讲好人大故事,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通讯员 刘旭皓 吴旭东)

洛阳区_副本

  洛阳瀍河区人大:在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中凝聚奋进力量

  连日来,洛阳市瀍河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活动掀起两会学习热潮。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以来,瀍河区人大常委会迅速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收集整理“两会”重要文件和相关报道,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深入细致地抓好全员学习。并围绕“两会关键词”“两会金句”,组织深学“两会”、关注“两会”、畅谈发展建设成果,积极营造看“两会”、学“两会”的热烈氛围。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瀍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郭素霞说,“要牢牢把握人大政治机关首要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六个坚定不移’,以‘四敢’精神扛起人大工作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立足职责定位,开展民生领域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马静雯表示。(通讯员 方顺亚)

宜阳_副本

  宜阳县人大:贯彻大会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全国“两会”闭幕后,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党组会议、机关党员干部会议、乡镇人大主席会议、代表座谈会,动员县乡两级人大及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认真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觉对标对表全国、省、市人大工作,找准定位,明确差距,以更高标准和要求做好人大的各项工作。三是以创新精神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促使“三进三联系”制度、“单双月工作机制”更具成效,人大工作更具活力。四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中展示人大担当。要紧扣“两会”精神,围绕市委、县委中心工作,扎实安排好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任免等各项工作,确保人大工作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助推“宜居宜业、富美宜阳”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王松波 刘帅强  胡长发)

嵩县_副本

  嵩县人大:深学笃思细悟会议精神 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近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嵩县人大常委会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既是家事国事天下事的汇聚,也是信心力量共识的凝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深刻阐述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心任务,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面贯彻“两会”精神,关键是要结合岗位实际,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确保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打好监督“组合拳”,助力嵩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选举任免权;要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要加强自身建设,立足“四个机关”定位,持续提升人大干部履职能力、强化机关服务保障、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嵩县”不断贡献人大力量和智慧。(通讯员 牛琼琼)

平顶山湛河区_副本

  平顶山湛河区人大:砥砺奋进开新局 凝心聚力谱新篇

  3月26日下午,平顶山市湛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褚正宾召集区各级人大代表在马庄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召开“学习二十大报告暨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相关会议精神,随后区各级人大代表展开讨论,踊跃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结合大会概况、大会主要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等方面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受。“我感觉到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制度优越性越来越明显,随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不断深入、不断完善,代表联系基层、连接党心民意的作用越来越大,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人大代表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视。”其他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将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履职为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持续提高建议质量,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马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素芳在表态发言时说,“马庄街道将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信仰之光照亮为民服务之路、以如磐初心凝聚基层治理合力,为湛河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马庄力量。”

  “这次大会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成果十分丰硕,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倍增信心。为我们正确认识国内国际形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褚正宾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通讯员 黄经纶)

  鲁山县人大:学习贯彻大会精神 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日,全国两会期间,鲁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关注两会动态,通过代表热议、交流讨论等形式,营造“学习两会、宣传两会、热议两会”的浓厚氛围,全方位掀起两会学习热潮,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一次国家机构换届的大会,节点特殊,意义重大。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决策部署上来,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作表率;二要坚持实干导向,在服务大局上敢作为、见成效;三要营造良好氛围,在宣传普及上出实招、下功夫,让全国“两会”重大部署以更真实、更可感可触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在鲁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讯员 雷小军 吕俊俊)

叶县

  叶县人大: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时代人大担当

  3月21日,叶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要充分认识全国两会的重大意义和重大成就。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迅速形成声势、掀起热潮,努力做到忠诚担当、笃学践行。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一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重点、创新方式,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鲜明主题。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同叶县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坚持在大局中谋划推进人大工作,找准依法履职着力点,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叶县实践。(通讯员 张昊昕)

  濮阳华龙区人大:奋进新征程 勇担新使命 推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濮阳市华龙区人大系统掀起了学习讨论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受。

  濮阳市华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理宏说:我们要把学习好、落实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华龙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全面准确领会两会精神,自觉把两会精神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省、区人大代表,锐驰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素平说:作为一名非公企业家代表,在以后的工作中,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上下足功夫,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为我省锚定“两个确保” ,助力“十大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大代表、河南逐鹿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孔卫东说:作为一名在法律战线上工作二十年的律师人大代表,对于报告中提出的解决法院判决“执行难”问题,我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升议案、建议水平,为华龙区法治政府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推动我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杨理宏表示。(通讯员 董光文)

濮阳县_副本

  濮阳县人大:掀起学习热潮 推动大会精神在濮阳县落地生根

  濮阳县人大常委会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濮阳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月14日,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情况。3月16日,濮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动员机关干部铆足干劲齐发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连日来,濮阳县人大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代表们纷纷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我们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县十六届人大代表李洪江表示,将依托梨园乡土地规模流转的优势和中国农科院的技术支持,发展品牌花卉种植产业,培育新品种,用玫瑰花点缀出五彩斑斓的乡村振兴之路,为乡村振兴工作增砖添瓦。

  “我将在全国两会精神的指引下,把创新观念贯穿于人大工作之中,通过开展五星代表评议、“码上说事”和“拉呱石桌”等履职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构筑代表与选民的沟通桥梁,使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更加紧密。”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庆祖镇人大主席郭帅说。(通讯员 姚振勇)

111

       许昌魏都区人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魏都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3月7日上午,许昌市魏都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申健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涛、卢军出席,机关全体同志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以及3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的社论文章——《激扬奋进力量 创造新的伟业》,并集中观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精心制作的纪录片——《壬寅魏都人大工作记》。

  就巩固拓展此次学习成果,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申健民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定维护核心,塑造绝对忠诚的政治灵魂;二要围绕中心大局,凝聚魏都发展的智慧力量;三要增进民生福祉,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四要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四个机关”的魏都样板,为谱写“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建设新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魏都实践”,贡献人大力量、彰显人大作为。(通讯员  孟凡进)

  鹿邑县人大:高水平推进大会精神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全国“两会”结束后,鹿邑人大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制定学习计划,层层跟进抓好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彩解读大会各项报告,详细阐述大会成果,迅速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学习热潮。

  鹿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智华在学习会议上强调“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县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和常委会委员要认真学习好、用心领悟透、全力做到位,真正把全国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与人大工作紧密结合,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年度工作的思路和具体举措,以高水平履职推动全国两会精神更好地落实达效,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当好标杆、作好示范”。

  接下来,鹿邑人大要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上善作为;增强监督刚性实效,在围绕中心促发展上勇担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凝心聚力惠民生上求实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四个机关”上当示范,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务。(通讯员 代乐意 靳胜男)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