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会”贯通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奋力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3-04-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在这个满怀希望的春天里,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返岗后,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积极宣讲大会精神,让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与此同时,全省各地人大系统也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深刻领悟实质内涵,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融“会”贯通》专题报道,全面展现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全省人大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勇担使命、接续奋斗的履职风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力量。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连日来,全省各地人大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

焦作_副本

  焦作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奋力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17日,焦作市人大常委会邀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大学校长霍晓丽和河南理工大学学术副校长金双根走进“焦作市人大学堂”,宣讲全国人代会精神。

  霍晓丽和金双根分别结合参会经历、感受感悟,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向大家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参加学习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以对党的事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助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多渠道、全方位学习“两会”、感悟“两会”、贯彻“两会”。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民生说,要高站位对标。对标党的二十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要高起点谋划。围绕“4+1”职能定位,选好立法项目、聚焦监督重点、选准决定事项、做好任免工作、发挥代表作用,力争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要高效率推进。实行“挂图作战”,雷厉风行干事,加强配合联动,有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要高质量落实。坚持领导带头、振奋精神、守正创新、增强韧劲,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高水平建设。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持之以恒强化人大自身建设,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持续练内功强素质、提升机关效能,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通讯员 杨桦)

漯河_副本

  漯河人大: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跑出漯河“加速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日,漯河市人大先后召开常委会主任(党组)扩大会、常委会会议、机关党支部会等,多层次全覆盖专题学习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漯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巩固拓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健全完善常委会运行机制,努力建设让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四个机关’。”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静毅说。

  “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将会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全面对标对表大会部署要求,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围绕坚定不移推进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建设,坚持站位大局履职尽责,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漯河实践,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实现新一届人大工作良好开局,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跑出漯河‘加速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思杰说。(通讯员 王闻研)

三门峡_副本

  三门峡人大: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3月14日,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召开,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万平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推动会议精神在人大工作中落地见效。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全面、系统、完整地学习大会精神,不断增强“政治三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人民至上抓落实,坚守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广泛汇聚民智民意,解决群众急难问题。要以更实举措抓落实,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助力“十大战略”“两项工程”“十大专项”顺利实施。要以高素质人大工作队伍抓落实,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和民主集中制,优化干部结构,提高素质,立足“四个机关”的定位,在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上用心用情用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奋力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通讯员 陈瑜)

信阳_副本

  信阳人大:迅速推动大会精神在全市各级人大落地见效

  3月17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天学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安排学习贯彻工作,推动大会精神在全市各级人大落地见效。

  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院长郭桂义教授应邀介绍大会盛况、宣讲大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笃定前行,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忠诚。要准确把握大会作出的决策部署,聚焦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心任务,自觉从大会精神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推进宪法贯彻实施,着力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着力发挥监督支持作用,着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以更强担当服务中心大局,助力全市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扛牢大会赋予的使命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牢记人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精心组织谋划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更严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为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谱写“两个更好”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通讯员 杨辉)

驻马店

  驻马店人大:学思践悟开新局 奋进现代化新征程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以来,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用结合、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动全国人代会精神在驻马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大会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动员机关全体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人代会精神上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此外,市县人大联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全市594个代表联络站(点),169个代表之家、代表活动中心分别开展“代表进站学习两会精神”专题活动,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当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员、宣传员,真正把学习热情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大会有关立法法(修正草案)的说明,组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和部分常委会工作机构开展专题研讨,深刻理解把握立法法新修订内容,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工作水平,更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提供法治保障。(通讯员 许磊)

济源_副本

  济源人大: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让大会精神走深走实

  阳春三月,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济源人大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济源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周密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奋斗实干精神,切实将两会精神化为高质量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觉实践。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各党支部会议、机关全体人员会议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并通过加快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城乡党建共同体建设等,让大会精神在济源人大落地生根。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事业重大成就的科学总结、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部署、关于站稳人民立场的明确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提升济源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冯正道说,“今年,济源人大将围绕‘抓规范、抓调研、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抓紧制定常委会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办法,研究出台街道居民议事会制度,不断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为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作出应有贡献。”(通讯员 丁玲玲)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