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人大:“双员”服务到门口 实事办到心坎里

时间:2023-04-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今年年初,气温还未回暖,桐柏县安棚镇朱洼村的香菇大棚内,一朵朵香菇长势喜人,采摘、挑拣、装袋,村民们一刻不停歇地忙碌着。

  种植是村民们的“拿手好戏”,如何将这香菇卖出去可难倒了缺乏销售经验的他们。为解决这一难题,该村民情联络员尹长青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实际情况。汇集村民们反映的问题后,安棚镇代表联络站政务帮办员李飞提出以电商助农打开销路的想法。

  说干就干,李飞协调利用镇电商基地,邀请“网红达人”开展直播带货,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助农增收致富。“得亏‘双员’请来直播销售,让俺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好得很!”村民张道峰开心地说道。

  就这样,“菇”往“金”来。截至目前,已开展香菇专场直播带货11场,帮助23户村民销售产品,累计直播收入达到40余万元,小香菇变成了“致富菇”。

  像安棚镇这样利用电商助农的案例是桐柏县推行“双员”服务活动以来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桐柏县各乡镇代表联络站,除了人大代表外,还活跃着“民情联络员”和“政务帮办员”两支队伍,他们耐心听取选民反映问题,为选民答疑解惑、办理实事,成为人大代表的好帮手、选民群众的贴心人。

  百姓冷暖我先知 群众有事请找我

  “零距离”倾听民声,才能“全方位”关注民生。去年以来,桐柏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培育基层创新做法,在选民接待中探索施行“双员”服务制,依托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推广应用,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全县各乡镇迅速组建起“双员”队伍,积极开展联系服务选民活动,“有问题到联络站,有困难找‘双员’”的理念正在基层一线逐渐形成。

  桐柏县程湾镇和湾社区老党员胡宗甫在村民中威望高、口碑好,去年11月被程湾镇人大主席团选为该村的“民情联络员”,他通过田间地头讲政策、话家常、听民情的方式,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

  在社区走访时,胡宗甫接到群众反映S233省道货车多、车速高,社区与省道交会的两个十字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多次发生事故,他立即向程湾镇联络站驻站代表刘洋反映这一情况。

  经过实地察看后,刘洋上报代表联络站转交政务帮办员陈祥付跟进办理。接到联络站交办的问题后,陈祥付及时制定了安装两处交通信号灯的方案,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办理。去年年底,和湾社区与省道交会路口安装了两处交通信号灯。

  “安上红绿灯后,我们过马路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心里踏实多啦!”和湾社区的居民说。

  桐柏县每个村或社区都有至少一名像胡宗甫这样的“民情联络员”,他们由村干部、老党员、网格员、企业家等人员组成。“政务帮办员”则是由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从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乡镇政府工作人员中选配。同时,该县将全县1289名各级人大代表 “混合编组”进站,组成若干个代表小组,同“双员”一起共同开展选民接待活动。

  “桐柏县目前共有民情联络员383名、政务帮办员195人。我们通过发挥民情联络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优势,进一步延伸拓展了代表联系选民的触角,畅通了社情民意的收集、反映和表达渠道。通过凝聚起‘双员’队伍合力,助力代表的高效履职,实现‘百姓冷暖我先知,群众有事请找我’。”桐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宏波道出了推行“双员”服务制的内涵实质。

  “局外人”变“家里人” “被动办”到“主动帮”

  今年1月,桐柏县城郊乡金庄村群众翘首以盼的提灌站通过了竣工验收,正式投入使用,村民何祖坡欣喜地说:“今后浇地再也不愁了!”

  金庄村周边缺少水源,灌溉用水困难,影响农业生产,何祖坡向城郊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当天值班的政务帮办员杨伟第一时间联系水利部门实地考察,拟出修建提灌站方案后,又协助驻站代表整理形成代表建议交办城郊乡政府。

  年初,一座崭新的提灌站拔地而起,成为金庄村的供水“生命线”,彻底解决了周边320亩耕地的灌溉难问题。

  “以前都是‘单枪匹马’接待选民,总有对基层情况了解不透、对上级政策把握不准的地方,对选民提出的问题,有时候也缺少解决方法,现在有‘双员’配合工作,和群众沟通更容易,解决问题更快了,群众越来越满意,我工作起来也更有劲了!”该县人大代表范远记说。

  桐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忠谦介绍道:“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选民需求为导向、群众满意为标准’,推动‘双员’工作机制不断细化完善。如完善意见建议办理闭环机制,将‘双员’服务贯穿选民‘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全过程。推广‘二维码’弹性预约服务,选民随时都能联系上我们的代表和‘双员’。同时,加强教育培训和履职管理,不断提升‘双员’队伍的履职能力,进一步促进工作规范开展。”

  “小网格”体现“大情怀” “小会议”解决“大难题”

  2022年11月底,桐柏县城关镇东环社区民情联络员王亮走访时发现该社区书香花园小区因施工造成路面塌陷、污水横流,导致小区居民生活不便,居民与物业之间矛盾不断。

  王亮一方面安抚居民情绪,一方面向镇代表联络站值班代表王功勋和政务帮办员杨鲲鹏反映问题。杨鲲鹏建议召开居民议事会,协商解决问题,王亮负责联系居民代表,杨鲲鹏则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协商解决,最终达成和解,促成县、镇、居民三方共同筹资,使路面快速硬化、污水得到治理。

  “以前出个门小心翼翼,一不注意污水就漫到脚面上来,现在路修好了,走路顺畅了,我们的‘心病’也解决了。”小区居民说道。

  “城关镇人口基数大,矛盾纠纷多,排查调解任务重。我们探索创新‘网格+代表+双员+居民’机制,每位代表包联1至3个网格小区,‘双员’协同代表一同下沉网格、深入一线,开展收集社情民意、宣讲政策法律、化解矛盾纠纷、为民排忧解难等工作。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251条,通过小区居民议事会民主协商以及多元化调解全部得到有效解决。”城关镇党委书记胡付林介绍道。

  搭好平台建载体 “双员”履职有舞台

  “通过集镇改造,吴城镇面貌有了很大改善,但是随着人口增多,逢年过节,镇主干道易造成拥堵。请问镇里对此有何措施?”人大代表吴传海在镇代表联络站“站点问政”活动现场,向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问题。

  人大代表频频发问,政务帮办员变身答题人,你来我往、有问有答,天气乍暖还寒,活动现场却气氛热烈。

  “吴城镇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组织开展‘双员’进站活动,不断激发‘双员’履职活力,比如围绕人居环境整治、集镇建设等10余项重点民生实事开展了问政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双员’履职的积极性,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吴城镇人大主席高潮介绍道。

  代表联络站不仅是群众的“服务区”,也是代表和‘双员’的“加油站”。近年来,桐柏县人大常委会全面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水平,为“双员”有效履职提供良好条件。

  目前,桐柏县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已建成使用,16个乡镇代表联络站全部完成升级改造,村级代表联络室已建成57个,组建“三茶统筹”、“淮河源生态保护”和“化工先进制造业”三个专业代表联络站,构建了县、乡、村和行业站(室)协调联动的人大代表联络平台体系,为“双员”服务制的推行应用打造了坚实阵地。与此同时,桐柏县人大建成使用“智慧人大”平台和县、乡两级视频系统,打造了“双员”高效履职的“线上助手”。

  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桐柏县委书记贾松啸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双员’服务开展以来,桐柏县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民主民意表达平台作用,持续倾听民声、吸纳民意、关注民生,着力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先后解决涉及人居环境、医疗卫生、农业生产、教育出行等各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8项。‘双员’与驻站代表协同配合,从群众‘急难愁盼’入手,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拓展了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在政府与群众之间、代表与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