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人大:当好暖心“店小二”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2023-04-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00新安人大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邓云云)好环境成就好企业,增信心重在优环境。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并强调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紧扣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紧扣市场主体,紧扣活动成效,自2021年开始持续开展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监督活动。

  3月23日下午,新安县人民会堂多功能厅内济济一堂,一场由新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企业领域人大代表座谈会正在这里举行,近30名企业领域人大代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

  “当前国内同行‘内卷’严重,是许多企业发展的一个痛点,希望政府发挥政府影响力、协调力,协调并呼吁我们洛阳本土的同行企业‘抱团发展’,用财税等政策引导同行企业,把主要精力从价格竞争转移到共谋高质量发展,携手打造新安、洛阳优质产业集群上来。”

  “建议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让人才、项目引得进来,也留得住。 ”

  “建议建立联合调查走访企业制度。每月固定时间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走访调查,上门服务,解决问题。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着力搭建政企互信、双向交流的新平台。”

  ......

  一句句话,饱含着企业对未来发展的所忧所思,一个个建议,担负着企业家们的所想所盼。两个半小时,各个企业负责人分别就惠企政策落实、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理念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农业产业扶持力度、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提升经开区综合实力、土地使用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于大家的发言,姬进辉、王金华等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都仔细聆听,把每个企业的实际问题都认真地记下,并不时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与会代表也纷纷就共性问题发表感想,整场座谈气氛热烈、诚挚而又融洽。

  座谈中,大家纷纷表示,这个座谈会为人大和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有效沟通的平台,希望人大经常召开这类座谈会,听听企业界的心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姬进辉说,“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活动,在去年抓的基础上,今年持续发力,在《新安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中,将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监督列为十大专项监督之一,助力民营经济更加健康发展。”他表示,“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梳理,交由政府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将定期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报告,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还要开展专题询问,年底还将进行工作评议,评议排名仍然落后的,建议给予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相应处理。希望能够通过人大的工作监督,推动惠企惠民政策落实落地落细落实,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助力民营经济更加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