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宁人大:“主任接待日”活动很暖心

时间:2023-04-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主任接待日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高朝辉)接待选民25386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983条,为群众办实事968件,调解基层矛盾纠纷523起……这是洛宁县人大常委会推行“主任接待日”一年来的履职清单。

  每月20日为洛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3月20日一大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根苗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县人大代表马文霞、王全武、宋元周、段慧博等面对面交流。县发改委、县卫健委、县住建局和县交警队主要负责人参加,并现场解答代表的提问。

  “为了更大凝聚全社会共识,今天我们开展‘接待日’活动,听听大家对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都能畅所欲言……”张根苗轻松的开场白,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

  “要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好健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乡村振兴既要治‘表’,还要治‘里’,比如要加快村镇燃气管道的铺设”……代表们积极发言,分别对乡镇卫生院运营及医疗人才培养、交通管理、市场管理立法、村镇燃气铺设、非遗申报、旅游发展等方面提出了13条意见和建议。

  “人大常委会将于本月下旬对全县的医疗卫生方面进行专题调研,届时提出具体可行的解决的意见建议。”张根苗对代表提出的问题现场逐一进行答复。“15个工作日内解决代表提出的燃气管道铺设问题。”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也现场进行了表态。

  用“主任接待日”的形式监督建议办理过程、沟通代表与政府部门,如今的洛宁县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汇聚民主实践的属性愈发凸显。据介绍,自推行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每月20日走进代表联络站活动以来,不仅丰富了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内容,还加强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拓宽了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张根苗表示,通过“主任接待日”活动,走进代表联络站收集建议和意见,一方面能够及时汇聚基层声音,另一方面也促使人大代表更加深入地联系基层选民,强化履职实践,在建议提交上体现出代表性,同时扩大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知情权,为人民群众参与人大工作创造更多条件。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