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人大:高质量建设“四个机关”的“濮阳实践”

时间:2023-03-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王庆红 杨晨魁)“通过!”简短两字,掷地有声。

  2023年3月17日,濮阳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上,《濮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建设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经表决全票通过。

  一项决定,意义深远。

  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濮阳建市40周年,亦是新一届濮阳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届首之年。在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决定》的通过就像风向标,为濮阳人大系统“四个机关”建设指明了方向;亦是里程碑,为全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时间回到2021年10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犹如一股“春风”,吹开了地方人大工作的“满园春色”:

  “未来五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濮阳实践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和省委、市委绘制的‘施工图’变成美好现实,人大肩负着重要责任、承担着光荣使命。”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表示。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要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濮阳实践;

  要服务保障“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建设;

  要助力濮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省前列;

  要奋力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濮阳样板;

  要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建设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

  从高质量建设“四个机关”出发,濮阳人大系统迈出铿锵步伐,奋力书写“濮阳答卷”。

濮阳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达到新高度

  “凡事首先要考量政治站位、政治影响、政治效果。”这是邵景良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这句话也贯穿到了濮阳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

  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全面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党组会议专题学、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代表培训研讨学等制度载体,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落实健全和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要求,率先出台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实施办法,制定请示、报告、报备3个清单,构建事前请示、事中汇报、事后报告全链条制度闭环,从制度层面使人大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

  “可以说‘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在濮阳人大系统切切实实落到了实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奇民深有感触地说。

222

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公园建设情况

  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濮阳实践中创造新业绩

  如何发挥好人大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胜势和人民福祉?濮阳人大系统用实际行动作出回答。

  为助力稳经济促发展,2022年,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动开展助力企业融资、惠企政策落实、保物流畅通等8个专项行动,推动人社、金融等部门在全国率先推出“人大代表贷”,对五级人大代表给予50万到1000万贴息信用贷款额度,有效发挥代表的带动促进作用。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2022年濮阳市生产总值完成1889.5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53.04亿元,增速居全省第一。

  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履行人大职责。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紧扣市委“1236”战略布局,聚焦“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建设大场景,突出提振市场信心、推动产业升级、强化创新引领、加快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等全局性关键性问题,找准人大履职的小切口,更有针对性、更加富有成效地履行立法、监督、决定等职责。围绕构建“一高四新两能”产业发展模式,加快以“六大转变”促“六大转型”,打好人大履职“组合拳”,彰显人大应有的担当。

  紧扣创造高品质生活发挥人大作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谋划实施一批具有标志性、示范性、带动性的人大履职项目,推动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民生服务链,把人大干的事变成群众满意的事。紧扣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领域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视察、调研、评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以更高效能监督推动民生实事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围绕实现高效能治理展现人大担当。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积极回应市域治理急需,及时高效地推进地方立法工作,找准“小快灵”立法切入口,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深化法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重塑重构立法普法执法工作全链条,让高质量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跑得更快”。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开展经济、安全、民生等领域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依法开展监察工作监督,全面推进严格公正司法,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制度化开展履职评议,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彰显新作为

  大道如砥,不负人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反映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众有序政治参与: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架起“民意直通车”,群众关注的立法热点问题被广泛采纳;年度民生实事实行差额票决,开启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的为民办实事新模式;建立“领导干部·代表公民面对面”工作品牌,让来自一线的“金点子”成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基地、文化广场、主题公园,民意表达渠道更加有效畅通;发展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人民满意,成为近400万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火热实践。

  与此同时,搭建起新时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四梁八柱”,构建具有濮阳特色和辨识度的“119”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成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专班,制定完善立法计划编制、公众意见反馈、人大听证论证、代表“亮身份”等9项具体制度办法,让人大工作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人民民主更加可感、可知。

  在人大代表民呼我应上取得新成效

  濮阳有7700多名人大代表,他们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活跃在各条战线,既了解上级部署、又熟悉基层情况,是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在濮阳,人大代表的法律地位得到充分尊重,依法履职的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延伸;

  在濮阳,各级各部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重大决策、参加重要活动、评议重点工作,使厚重的民意得以充分表达、及时回应;

  在濮阳,创新实行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办理、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专工委重点督办、相关部门具体承办,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双领双督一测评”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有效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在濮阳,广泛开展“一线双联系”主题活动,代表深入一线,联系一家企业、联系一个民生实事项目或重点项目,及时反映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由市人大收集交办、推动解决;

  在濮阳,五级人大代表亮身份、当骨干、作表率,在“六稳”“六保”政策落实、疫情防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我们将着力建设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濮阳实践,服务保障‘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建设,助力濮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省前列,奋力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濮阳样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 邵景良表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