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人大:启迪智慧强化担当!“焦作人大学堂”开讲

时间:2023-03-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315175852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人大依法履职依据什么法?都有哪些法定的监督形式?怎样理解把握人大的“4+1”职能定位……”3月10日上午,焦作市人大机关会议室,第一期“焦作人大学堂”正式开讲。窗外春风徐徐送暖,室内气氛庄重热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民生带头作专题报告,大屏幕上讲课要点图文并茂,讲授中时而条分屡析,时而娓娓道来,为大家上了生动一课。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用心聆听,认真记录,深入思考。在机关开设“焦作人大学堂”,是该市人大常委会为进一步弘扬优良学风、提升履职能力,常态化开展主题学习交流活动所实施的又一新的举措。

  结合学习思考和工作实践,围绕我国政体与西方国家的本质区别、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尽责的法律依据和监督形式、人大工作职能定位、市县乡三级人大工作侧重、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李民生与大家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感悟:要把牢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要把准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履职、奋发作为,全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把正关系,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各项工作体现市委决策部署、体现政府聚焦推进、体现群众信赖认可。要把好主线,聚焦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等职责,在守正创新中提质增效,更好聚焦市委“两个持续”,更实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今年初,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将创新学习平台、开设“焦作人大学堂”写进2023年度工作要点。“焦作人大学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打造“四个机关”,落实“高站位对标、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高水平建设”要求,以强化政治意识、提升能力水平、转变工作作风为主线,抓学习、强能力、补短板、争一流,推动人大原有出彩工作继续保持,力争其他各项工作都有新的突破,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焦作人大学堂”每周开展一次,计划分别邀请上级机关领导、市级党政领导干部、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省市知名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代表、一线工作人员、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等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员,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定期举办主题讲座,采取脱稿站立讲授交流的方式,力戒埋头读稿子、照本宣科等形式主义,力求学得真,讲得实,析得明,悟得透。

  “焦作人大学堂”不固定内容、不拘泥形式。原则上每期一个主题。选题丰富多样,突出特色重点,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学习贯彻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管理等各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产业转型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民生实事办理、文明城市典范创建、十大战略实施等全市重点工作;文明礼仪、心理疏导、法律法规、理论知识、读书分享、运动健康、焦作故事、历史人文、自然科学等健康积极向上的诸多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奋进“十四五”,开拓新征程,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练就过硬本领,走好实干之路。

  “我们开设‘焦作人大学堂’,主要是为大家搭建一个简便易行的平台载体,通过交流心得、畅谈体会、分享感悟,进一步加深了解、互通经验、启迪智慧,在交流碰撞中实现学学相长,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共同推动学习型机关和文明机关创建。”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民生说。

  山阳大地春潮涌,学习新风扑面来。当前,焦作市人大系统和各级人大代表正在掀起讲学习、爱学习、比学习的热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作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养成重视学习、善于思考、勤于研究的良好习惯,努力成为熟悉政策、精通业务、勇于担当、敢于争先出彩的优秀人大工作者,用心上好“人大学堂每一堂课”,认真答好依法履职为民的每一份答卷。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