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人大:提升履职本领 增强履职能力 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培训班举行

时间:2023-03-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董梦超)3月8日至10日,安阳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专题培训班,对换届后的新一届基层人大代表进行首次封闭式集中培训,来自全市的260多名市人大代表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选工委主任参加了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建勋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辅导讲话。

4237b30d110e7b2ec239feddbc0c64f

  杜建勋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履职意识、法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牢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本质要求。二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处理好会议期间行使职权和闭会期间开展活动、集体行使职权与个人发挥作用、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代表行使职权与接受监督这四方面的关系。三要着力提升履职实效。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履职业务学习,始终聚焦市委中心大局,认真执行代表职务,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四要切实提高培训效果。认真学习,深刻思考,强化交流,努力把所学的知识和经验,转化为当好代表、做好工作的动力和能力,以严谨的学风、严格的纪律,圆满实现培训预期课程。

6cd729050318d542261022beb140f5c

  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和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对培训组织和课程设置进行了精心安排,培训期间共举办专题授课5次、开展分团研讨1次、代表履职经验集中交流1次、情景式访谈教学1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安阳实践,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马红宾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指示、传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激发代表担当履职的为民情怀,集中组织观看了《巍峨山碑·杨贵篇》;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制度,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李伯钧和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原主任李建分别作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及《学懂弄通代表法,突出重点增强履职实效》的专题授课;围绕学会和掌握现代信息化技术,提升代表履职效率,对如何使用安阳市人大代表履职系统进行了专题操作辅导。

  通过集中培训,帮助新一届人大代表进一步把握安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面了解人大工作,掌握履行代表职务必需的基本知识、基本规范和基本程序,为今后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参训代表一致反映,这次培训组织严密,课程紧密,针对性强,紧张有序,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履职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学习,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水平,持续提升履职本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带头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安阳实践,以自身的模范行动树立“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