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人大:铆足干劲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03-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现森)近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机关工作落实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关于人大工作的指示要求,全面安排部署2023年度市人大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指出要坚持“六个坚定不移”原则方向,“六个致力于”目标导向,切实推进“六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见效,充分发挥“六个表率”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汇聚力量,强化进取精神、创新精神、拼抢精神、攻坚精神,真抓实干、争先出彩,奋力在新起点上开好局、起好步。连日来,围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市人大机关干部通过座谈交流,谈认识体会,讲方法举措,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李_副本

  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如何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要求,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仁洁说,发扬绣花工夫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以创新思维谋划工作,以改革精神抓工作落实,抓重点,克难点,亮热点,结合洛阳实际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工作,破解改革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对确定的每项工作,责任到人,把每一件事都要落小落细,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如何发挥好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市人大人事代表工委主任杨振风说,一是要树立大服务理念,坚持机关上下“一盘棋”,共同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保障。二是激励代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通过加强履职监督管理一系列措施,提高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使人大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三是实现“好建议+办理好”,通过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履职实效,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引导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通过全过程督办,提高建议办理落实率,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深化代表联络站功能,最大限度地听民声、汇民意、聚民力,使联络站真正成为代表联系群众、发挥主体作用的主渠道,汇集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连心桥,强化代表意识、推动代表履职的加油站。

  贯彻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康凌香说,就是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立法工作各项任务。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洛阳牡丹保护与发展、洛阳菜传承与发展这一立法的重中之重,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评估,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切实增强“一花一菜”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围绕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开展立法调研,着力在立法全过程、各环节推动相关工作提质增效,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思想,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市人大信访办公室主任吕建民说,要加大处理问题的力度,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依法依规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并举一反三,积极推进类似问题有效化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梳理党建领域薄弱环节,切实抓好整改提升。”市人大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韩静说,市人大机关工作落实推进会给人大工作划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积蓄了动能,机关党委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紧扣工作任务部署,坚持党建引领,以创建“五星”支部引领模范机关建设,把党支部打造成最强战斗堡垒,以党员的先进性、表率作用引领推动党建引领下的人大工作全面发展,以党建高质量助推人大工作高质量。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奋发有为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努力交出新时代洛阳人大工作的出彩答卷。”市人大办公室二级调研员任广军说,要叫响一个品牌,以“六个坚定不移”为统领,凝神聚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围绕人大监督、立法、宣传、自身建设等,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持续提升机关软硬件建设,有效将服务保障品质转化为“人大服务人民”的工作动力。要打造一个样板,围绕“六个致力于”“六个表率作用”和年度重点工作,重组机构职能,理顺工作关系,形成联动格局,提升机关效能,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和新时代洛阳人大样板。要写好一份答卷,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机关工作落实推进会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无我之心”做“有为之事”,写好新时代洛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贯彻落实“四个六”的要求,就要做到不打折扣,定了就干、干了就成,干要干得出新出彩。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曹建中说,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见实效不罢休。对一些大项任务、重点工作,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明确路线图、时间表状,倒排工期、挂账销账,落实落地、提质增效。要主动找难点、攻难关,在解决急事、难事、棘手事中练担当、强本事,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

  “四个六”既是动员令,也是冲锋号。市人大新闻宣传办公室科长李现森说,作为新闻宣传干部,就是要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把文章写在真处,写出实效。既要有“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境界,又要有“快马加鞭未下鞍”的姿态,以“加快跑”“忙不停”“敢于拼”的精神头,铆足干劲,用心用情用力写好有深度文章。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以“抓落实、真落实,落实真”为导向,把笔尖指向基层,责任落到实地,把“任务单”变成“成绩单”,勇于担当,写出有高度文章。要奔着“解决问题去,完成目标去,达到效果去”的态度,找准重点,突破难点,以思想破冰引领突围,推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找准突破口,写出有力度文章。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聚焦基层一线,当好扩音器,多讲有情怀的故事,多写沾泥土、带露珠的精品力作,写出有温度文章,让人大故事更鲜活、更深刻、更有感染力,传递好洛阳人大声音。

  贯彻落实好市人大机关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就是要坚持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自觉把精力向工作上集中、向任务上集中、向务实上集中。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办公室主任仝国栋说,要始终保持一种干不好事、干不成事就吃不香、睡不着的责任意识,把工作一项一项研究,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真正把会议上说的、文件上写的,变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在统筹优化工作流程、创新运用监督方式、抓实监督关键环节、提高委员履职质效、加强新闻宣传报道、维护人大良好形象等方面,体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