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不一般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怎么立,听听基层群众怎么说?

时间:2023-03-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这个“点”有些不一般,建立立法社情直通车、打通民意“最后一公里”、让“高大上”的立法更“接地气”……在这里都能实现,它就是基层立法联系点。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征和优势,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为振奋精神、鼓舞干劲,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有“点”不一般》系列报道,聚焦河南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如何原汁原味地收集和反映民意,使“高大上”立法工作走入寻常百姓家。

e9018db6e7ec0914d255117313bdec9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张遥驼 林闯)“草案第二十八条成员大会议事规则条款中要求‘应当有三分之二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员参加’,现在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常年跨市、跨省外出务工,不能按时参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建议创新方式,明确线上线下等多种参会方式,这样更贴近农村实际。”

  “建议草案中明确适用对象是否包含城郊村、城中村等农村社区。理由是草案没有明确这些社区的集体经济组织是否适用本法,目前我市部分社区不同程度有集体农用地、集体建设用地、盖有超市、购买有国有土地上面的房屋等。”

f98bcb37dce3dfb4522f084a4a0ce90

  近日,在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一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修改意见论证会正在激烈讨论中。来自我市农业、法律等行业领域的基层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法律草案前期征集的100多条意见信息认真研究讨论,“原汁原味”将群众声音反馈给国家立法机关。

  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也是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内在要求,为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也是河南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方面有实践、有探索,为此次国家立法提供可资参考的地方经验。

  2022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托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详细制定调研方案,科学筛选调研地点,组织相关人员深入乡村一线,实地走访6个县区、15个乡镇、27个村(居),先后召开立法座谈会9场,发放调查问卷560余份,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现状,梳理分析存在现实问题,形成的立法调研报告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高度肯定,全国人大《法制工作简报》参阅件全文刊发,为法律起草提供了一线素材和驻马店样本。

  “调研报告中反馈的很多意见建议被这部法律草案采纳,我们感到很振奋人心,比如建议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机构的权力和义务,确立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优惠政策等。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扎实做好立法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的信心和动力。”市人大立法联系点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海帆高兴地说道。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怎么立,听听基层群众怎么说。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了进一步将法律法规征求意见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各群体,不仅向全市3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三农”领域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立法专家公开征求意见,还深入乡村社区、田间地头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倾听广大农村群众的心声,让民智融入基层治理,让国家立法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期待。

  “驻马店是农业大市,农民对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期待很高,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2023年2月6日,在上蔡县大路李乡湾李村“新时代议事亭”内,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经理、普通农民等不同群体围坐在一起,就草案征求意见稿展开热烈讨论。

  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上蔡县大路李乡在全乡推广的“新时代议事亭”,已成为上蔡县基层立法联系点探索立法意见建议征集的新模式,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积极响应。

  “小小联系点,承载着民主法治建设‘大使命’。”湾李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涛表示,作为立法信息员,在家门口和群众聊天就能收集意见,让村情民意成为民主决策、立法决策的重要参考,使我真切感受到群众呼声表达渠道变得更加便捷透明。”

  汝河岸边,生机勃勃。在河南鑫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连片的番茄大棚整齐排列。“土地流转后,农民不仅靠着种植番茄每年能增收4万多元,还有看棚子的‘工资’,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过。”省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杨新芳说。

  “汝南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通过引进特色产业、返乡人才创业等方式,村村都有特色种植、食品加工、户外休闲等特色村集体经济,走出了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收’的振兴之路,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可以吸收到国家立法中,促进立法更加成熟定型。”汝南县人民法院立法联络员左龙飞表示,深入田间地头,才能更好收集群众的“金点子”。

  在汝南县人民法院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的座谈会上,与会的“三农”领域代表积极发声,踊跃建言,提出了很多接地气、聚民意的意见建议。

  “建议第五条第二款第(四)项修改为‘使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经营’。”“建议第十七条第一款修改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自愿退出集体经济组织并提出书面申请的,集体经济组织应当予以同意……”

  深入走访调研,多层面收集民意。汝南人民法院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基层法院的法官以“一对一”咨询、开展调研、参加意见征询座谈会等方式,多方面了解群众意见,共征集相关意见建议22条,更好地传递了基层群众声音。

  反映民情、倾听民意、汇聚民智。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拓宽民意征集渠道,丰富民意征集形式,切实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服务立法、推进守法、促进社会治理的“建言站”“直通车”,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成为驻马店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