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宁人大:“会议+观摩”提升履职质效

时间:2023-03-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高朝辉)“代表联络站活动怎么开展”“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的作用,努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洛宁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观摩会暨乡镇人大工作会议,通过“会议+观摩”的形式,让代表们站内夯实理论,站外实践实干,切实促进了代表们走近群众、倾听呼声、解决问题,履好职、尽好责。

  看,代表联络站亮点纷呈——

  城郊乡代表联络站按照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结果时效化,建成了省级“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以“站”为媒、以活动为载体,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模式,倾听民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集民智、解民忧,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精细化新路径。

  小界乡积极组织实施代表票决评估制,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从五个“民主”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被评为“市级星级联络站”。

  张村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把民主决策贯穿于人民民主全过程、全村发展各方面,增强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责任感,推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张村村多次被市、县两级表彰为市法治示范先进村等。

  故县镇积极创新打造“线上联络站”,探索代表亮身份、网络信息平台建设、惠民实事票决制等活动。建立了网络信息平台,为联络站和人大代表印制“二维码”,实现了有事“码”上说,坚持听民意、与民谋,深入探索民生事项“由民作主、全程参与”的基层民主治理体系,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接地气”。

  听,对职责任务更明了更清晰——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根苗围绕抓好代表联络站建设,对乡镇人大主席进行专题培训。

  一要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的作用,努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履职尽责,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方,持续强化基层人大阵地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三要统筹好乡镇人大与党委、乡镇人大与政府、乡镇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与乡镇人大之间的“四种关系”,真正做到法律上监督、工作上联系、业务上指导,实现上下联动“一盘棋”,推动和促进人大工作。四要召开好人代会、人大主席团会议等,广泛开展各类代表活动,认真组织调研视察,推进议案建议办理高质量,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后,与会人员纷纷反映,此次观摩活动通过现场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方式,现场观摩代表联络站活动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看亮点、学经验、找差距、促提升,为进一步推动基层人大工作持续提质工作,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