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人大:代表述职交答卷 人民作主来阅卷

时间:2023-03-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2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徐向云 孟媛)“磁涧镇下园社区建设项目因为土地手续问题迟迟不能开工,我立即展开调研,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使工程顺利实施,群众安置有了着落。”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省、县人大代表张三正向选民讲述他的履职故事。

  2月的新安,春寒料峭,但已经处处涌动着生机和希望。一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评议活动在新安大地全面铺开。

  新安县青要山镇袁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娜是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她向选民述职时说:“我现在出门总不忘带着笔记本,把大家提到的意见建议记下来,今年我将收集到的20多条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后,形成关于红色旅游方面的建议,已经带到了刚刚闭幕的两会上……”

3

  据了解,此次述职评议活动,新安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代表述职+选民评议+民主测评”“书面述职+会议述职”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千余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全县519个选区分别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交答卷。

  评议环节,各选区选民不仅现场对人大代表按“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档次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还就群众身边热点难点问题向代表提出意见建议。

  “袁山革命广场没有公厕,太不方便,咱代表能不能建议修个公厕?”“代表能不能建议政府多引进一些劳动密集型项目,促进群众就业?”“磁涧镇老街能不能提升改造?”

  代表们纷纷表示将把收集到的问题建议,梳理汇总后及时交办给相关部门,发挥好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据统计,全县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测评满意度均为100%。

  新安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梁雪峰说:“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不仅能够让代表感受到人民的监督和鞭策,同时也能加强代表与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代表责任意识和履职的主动性。”

  “几位代表的述职,内容很真实,讲述的事就是我们急愁盼的问题,当初选他们当代表,没错!”石寺镇窑院选区的选民代表纷纷向述职代表竖起了大拇指。

  “代表是我们投票选出来的,现在再对他们一年的工作进行评议,这办法好,这就是人民民主的体现。”来自礼河村的张大爷高兴地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