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人大:博采众长烹“洛阳味道” 聚力发展促“洛城生香”

时间:2023-02-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张艳艳) “如何让洛阳牡丹、洛阳味道融合共促,让一‘花’一‘菜’享誉全国?”“洛阳菜如何烹制才能征服味蕾的色、香、味?”“如何用产业思维推动弯道超车、擦亮品牌、跨越发展?”……带着这些问题,2月22日至23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劭春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人员、市机关事务局及县(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等赴信阳市学习考察。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信阳市行政服务中心,深入职工餐厅、会议中心、美好书屋等,参观了解信阳在公务接待管理、服务礼仪、特色餐饮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动‘洛阳味道’立法,打造洛阳菜品牌,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大局、聚焦民生关切的生动实践。”杨劭春指出,要让“洛阳味道”真正深入人心、树立品牌形象、拉动洛阳文旅业发展,必须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市先进经验,注重取长补短,不断优化提升,扩大宣传推广,推进“洛阳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不断提升品牌实力和影响力。

  在信阳市餐饮协会,调研组实地参观了信阳菜食材库、大师工作室等地,深入了解菜品特色、种类、烹制方法以及历史文化传承、标准化建设、品牌推广等方面情况。“要不断创新发展,提升品质,在洛阳菜中融入更多的年轻化、多元化元素,使洛阳菜更加适合大众味蕾,做到美味过喉、文化留心。”市委副秘书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蒋武寿在现场召开的座谈会上感叹道,一“花”一“菜”聚力推动“洛城生香”,是抓“小切口”做“大文章”。座谈会上,大家就洛阳菜传承与发展立法、产业发展等进行互动交流,发表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并表示要秉承“文化是根,菜味是魂”的理念,传承发扬千年古都美食文化精髓,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健康生活需求,让“吃洛阳菜、赏牡丹花”成为文旅新时尚,让市民和游客更好感受洛阳的城市风貌、文化品位、人文魅力和古都新气象。

  “洛阳人大要致力于研究探索有效方式方法,积极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围绕打造国际旅游名城、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等市委中心工作,监督推动、精准破解‘洛阳味道’传承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用监督者和立法者的匠心讲好洛阳故事。”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保国表示,人大工作要致力于服务保障市委中心大局,要找准“洛阳味道”立法的切入点,监督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在重振洛阳辉煌中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