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人大:“人民群众走到哪里,人大的服务就跟到哪里” 南阳首设驻外人大代表联络站

时间:2023-02-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224173834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张定有)2月21日上午,随着南阳市驻深圳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成立,20余万在深圳创业的南阳人,有望享受到南阳市各级人大提供的跟踪服务。作为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的探索,此举开了全省先河。

  创业在外 归属感最重要

  今年55岁的陈来运是唐河县龙潭镇人,在深圳工作生活已有30多年,有着律师和企业家的双重身份。因为是南阳市人大代表,早年又有从政经历,他被推选为驻深圳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站长。与他一起入驻联络站的,还有另外6名市、县、乡人大代表。

  驻外联络站做什么?陈来运回答了四个“联络”: 联络选民和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联络选民和群众,学习发达地区的经验;联络选民和群众,收集对家乡建设的建议;联络选民和群众,维护在外创业人员的形象和合法权益。

  陈来运以月为单位,已经列出了联络站全年的工作计划,大到和两地企业代表交流,小到群众春节返乡。而出现频率最高的内容,则是“接待选民、群众”。

  朱天钢是河南汇博医疗服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因当地外贸人才缺乏,他在深圳建立了自己的生产企业。他坦言,在外创业最大的难处是没有依靠,让自己走了不少弯路,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加入到工作地的联络站来,一下子找到了归属感,那就是在外地同样可以履职尽责。

  长年在深圳务工段东生说,之前总认为每年的人大会一结束,代表们的任务就算完成了,没想到不但能延续下来,还能延伸到外出务工人员身上。

  服务无县界 站点随着人员走

微信图片_20230224173838

        作为首次设立的驻外联络站,驻深圳人大代表联络站最初借用了“唐河县外出创业人员驻深圳联络处”的外壳。传统农业大县唐河,人口多达145万,仅在深圳的务工人员就超过5万人。这些工作人员的意见如何收集表达?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各级人大代表,无疑是最佳渠道。于是,大家想到了陈来运,想到了同样在深圳创业的另外几名人大代表,想到了人大代表履职和招商引智的相结合。

  “代表有一个沟通交流的地方,选民有一个反映诉求的地方。”提及设立驻外联络站的最初设想,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生起介绍,南阳是人口大市,外出务工人员超过200万人,其中每5个南阳人中就有1个外出务工人员,设立驻外代表联络站,就是要实现“人民群众走到哪里,人大服务就跟到哪里”的目标。

  张生起说,随着驻深圳联络站的设立,国内其他外出创业人员集中的地方,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也将陆续设立代表联络站。由南阳市人大统筹,原则上一个县市区只在一个城市设站。比如唐河县,在深圳务工人员多,就鼓励唐河设站,站长由唐河选派,日常运营是唐河负责,其他县市区可以共享资源。一切都以务实、高效为出发点,既不给县市区增加负担,也避免了资源浪费。

  探索模板 “四级七种家站室点”

  早在今年1月9日,南阳市委就出台了文件,对“创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市”提出了明确要求; 1月28日,南阳市人大出台《关于深化完善人大代表联络平台体系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的核心,均指向“全过程人民民主”,而驻外代表联络点的设立,则是具体的探索。

  张生起说,外出务工人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一是数量大,二是活力足,思想活跃,信息灵通,三是成长能力强,很多人回乡便是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每年的人大会后选民和各级人大代表之间如何互动,尤其是那些外出务工人员的意见如何收集?民主权利如何保障?是当前各级人大代表不得不高度重视和思考的问题,需要有人去探索解决。”

  包含驻外代表联络点在内,南阳市把联络平台体系表述为“四级七种家站点”:“市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代表之家)、县(市、区)人大代表联络总站(代表之家)、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专业(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驻外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室)、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以及小区、楼宇、企业等人大代表联络点。各级家、站、室、点均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基地。”

  其实,南阳市人大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的实践,早在去年6月已经铺开。2022年6月18日,他们在南阳威奥斯图车辆减震器有限公司,设立了南阳首个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制造业(研发)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此后半年,法制、教育等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相继成立。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