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人大:建议当面提 难题共同解 代表建议督办从“文对文”到“面对面”

时间:2023-02-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胡名学 曹源)“真没想到,市直单位的领导能与我们提出建议的代表面对面沟通协商,当场回应关切。这更加使我感到人大代表是一个光荣的职务,肩上有着沉甸甸的责任!”2月14日上午,在南阳市人大社建委组织的重点督办代表建议“面对面”协商会上,市人大代表、唐河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富旺感慨地说。

  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提出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督办代表建议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277件,经主任会议研究,从中确定13件作为2023年度重点督办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领衔督办。其中袁华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业的建议”、李富旺等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规范执行县域医共体医保资金管理的建议”交由市人大社建委牵头督办。

  为充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反映社情民意,把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的要求落到实处,社建委一改过去“文对文”的传统建议交办模式,变为双方“面对面”沟通。组织市民政局、市卫健体委、市医保局等三个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及业务科长与提出建议的五名代表,在南阳市社会建设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当面协商,就建议内容进行深入坦诚的沟通交流,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途径举措,进一步增进了理解、凝聚了共识、解决了难题。

  市人大社建委主任委员强学喜表示,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创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市的目标,提出了健全人民意见建议受理承办、依法选举任免、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六大机制”,这次社建委开展代表建议办理“面对面”协商会,就是践行建议受理承办机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际行动。下一步还要久久为功,继续采取多种措施对代表建议办理的进度和成效进行督办,确保承办的市直单位对代表建议真重视、不应付、尽全力、求实效,通过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办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市创建工作,为南阳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做出人大贡献。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