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人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开启为民谋福新篇章

时间:2023-02-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67573118735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陈明 袁刚)2月2日至4日,襄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襄城县文博中心胜利召开,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是本次大会最大亮点。

  “我们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我县实际,选取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酝酿论证,形成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经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依法提交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进行票决。”县人大代表、发改委主任毛毅澜表示。

  襄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襄城县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在选定的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基础上,以各代表团为单位组织代表投票,按得票数确定10项为襄城县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并向大会公布票决结果。此次票决产生的10项民生实事项目既关注到往年实施后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项目,也关注到老百姓历年来持续提出的现实问题,既考虑到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教育、卫生、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也考虑到服务质量的提升优化,既关心高质量配套城市基础设施,也关心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票决出来的都是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民生项目。”县人大代表、双庙乡上寨村村支书刘洋全过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从教育到医疗,从环境到交通,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托举起百姓稳稳的幸福感”。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德强说,“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紧盯民生民本,聚焦民意民愿,持续在人大监督十项民生实事办理上下功夫,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优势,把‘话筒’交给群众,建立起‘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督’的为民办实事新模式,推进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