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风穴路街道塔寺社区:抓实示范点建设 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时间:2022-12-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近年来,汝州市风穴路街道塔寺社区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努力把示范点建设成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和履职尽责的“主阵地”,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抓标准强阵地 履职渠道宽起来

  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建设要求,汝州市风穴路街道塔寺社区对原有人大代表联络站硬件进行了进一步升级。

  目前,塔寺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实有建筑面积540㎡。示范点功能布局合理,配置有选民接待室,图书阅览室,选民诉求办理反馈室,代表交流会议室,代表活动中心等代表活动场所,并配有办公电脑、投影仪、网络视频等办公用品。代表信息、工作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年度活动计划及接待流程上墙公开,确保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抓培训强能力 代表素质提起来

  针对换届后新任代表较多、业务不熟悉的现状,汝州市风穴路街道塔寺社区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集中学习等多形式开展代表培训,提升代表素质。

  结合每月15日的“代表集中入站日”,塔寺社区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相关文件精神和知识作为培训重点,组织召开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建设交流会4次。各位代表结合日常履职、代表作用发挥、民情民意收集及如何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进行交流讨论。通过深入学习交流,代表们对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抓机制强保障 代表活动实起来

  汝州市将18名驻站人大代表下沉到塔寺社区29个三级网格兼任网格长。代表在疫情防控、矛盾调解、“三零”社区建设、“五星”支部创建、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中,热情参与社区治理,助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汝州市人大常委会推行的“九个一”工作法,按照“周接待、月集中、季活动、年述职”的运行模式,塔寺社区每周三安排代表值班,热情接待选民;每月15日开展“代表集中进站日”活动,开展集中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活动,做到“让联络工作群活起来、让代表动起来、让活动效果实起来”。

  抓监督强服务 履职热情高起来

  塔寺社区先后组织辖区选民代表、群众代表、老党员及政协委员42人次到联络站,对代表履职情况以及示范点建设等工作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各项要求得到落实。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开展网上代表联络站建设,群众可随时随地在线与代表互动,取得“不用来回跑,网上见代表”的实际效果。要求代表及时将履职情况上传“智慧人大”系统,依托“汝州人大”APP,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自动量化及排名,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下一步,塔寺社区将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完善和提升代表联络站,加强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功能作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