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护“幸福河”⑭ | 挖掘时代价值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时间:2022-04-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是贯穿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的主线。“幸福河”是安澜的河、健康的河、惠民的河、宜居的河、文化的河。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连续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并出台决定,从法治层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各领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促进形成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促进流域各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治水治沙治滩齐头并进,唱好大合唱、绘就同心圆。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4月2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分别作工作汇报,省财政厅等8个单位作书面汇报。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如何守护民族文化的根茎与血脉?省文物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围绕黄河文化工作重点,推进重大考古项目开展和大遗址保护开发,“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获批,二里头遗址等6项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稳步开展,仰韶文化双百周年纪念筹备活动有序推进……沿黄仰韶遗址、庙底沟遗址、大河村遗址、二里头遗址、郑州商城遗址、隋唐洛阳城遗址、安阳殷墟遗址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更是让我省沿黄地区大遗址的展示利用走在了沿黄各省区前列。

说到考古成果展示,人们往往最容易联想起各类博物馆。省文物局负责人也专门谈到了“黄河博物馆体系”建设——郑州将建设黄河国家博物馆和河南南水北调博物馆,洛阳欲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还有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洛阳牡丹博物馆、客家之源博物馆……此外,省文物局还将对沿黄河流域博物馆免费开放进行绩效考评,进行“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并支持郑州筹办好第九届“博博会”等。

一摸是春秋文化,一踩是秦砖汉瓦。近两年,河南文化圈的文旅融合尝试,成功地让黄河文明“潮”了起来。河南博物院推出文创产品“考古盲盒”,让孩子们感受考古魅力;大型杂技剧《水秀》成功地将濮阳杂技推向世界;以《唐宫夜宴》为代表的河南舞台精品项目,更是激起了现代青年网友的情感与文化共鸣。文艺圈表现惊艳,考古界也不甘示弱,省文物局负责人表示,2021年,“一眼越千年 文物看河南”考古百年全国融媒体河南学习调研活动在河南博物院启动,来自29个省市的媒体人将共同探寻华夏文明源头,宣传河南在文物发掘保护、普及考古成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新作为、新气象。

保护传统文化的目的在于发扬和传承,省文物局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配合支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把人类起源相关遗址,与中华文明探源和“早期中国”相关的遗址,反映河洛文化、民族融合和中华民族“大一统”的古都名城遗址,体现黄河文化特色的遗迹遗存等作为重点工程,展现中华文明的根和魂,深入挖掘和阐发黄河历史文化遗产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全面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相关报道:

同心守护“幸福河”① |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河南关停落后煤电机组5台82.5万千瓦

同心守护“幸福河”② | 构建“黄河大脑” 河南开创大江大河治理新局面

同心守护“幸福河”③ | 补链强链延链 河南指导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12个

同心守护“幸福河”④ | 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河南高标准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同心守护“幸福河”⑤| 持续开展黄河“清废”行动 与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4省签署《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

同心守护“幸福河”⑥|实施“四水同治” 构建现代水网体系 河南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同心守护“幸福河”⑦|以黄河文化公园为载体 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

同心守护“幸福河”⑩|去年底河南黄河流域公路总里程达17.61万公里 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同心守护“幸福河”⑪ |河南黄河流域范围内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41万亩、占全省65%以上

同心守护“幸福河”⑫|河南与四川、陕西、山东谋划共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发展联盟

同心守护“幸福河”⑬ | 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统筹管理林草湿沙 实现“生态为民”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