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护“幸福河”⑫|河南与四川、陕西、山东谋划共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发展联盟

时间:2022-04-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是贯穿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的主线。“幸福河”是安澜的河、健康的河、惠民的河、宜居的河、文化的河。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连续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并出台决定,从法治层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各领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促进形成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促进流域各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治水治沙治滩齐头并进,唱好大合唱、绘就同心圆。


郑州中大门跨境O2O自提店,顾客正在选购进口化妆品(图/贺志泉)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4月2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分别作工作汇报,省财政厅等8个单位作书面汇报。

“着力推动黄河流域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合作、搞活流通消费,为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商务力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南省商务厅可谓动作频频。


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河南黄河流域9市1区克服疫情、汛情等不利影响,商务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对外贸易快速增长。9市1区货物进出口从2019年5071.8亿元增至2021年7393亿元,年均增长20.7%。郑州市进出口占全省比重七成以上,在全国黄河流域城市中保持第3位。今年1季度,9市1区货物进出口1847.1亿元、增长4.7%,商务运行实现平稳开局。值得一提的是,河南与四川、陕西、山东谋划共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发展联盟,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四是“四条丝路”协同并进。

内贸流通释放消费需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河南消费促进月、开展“出彩河南黄河好物”消费帮扶直播活动,销售额超百万元,活动期间总销量近10万单、销售额近300万元,全方位展现了黄河流域好物好品、区域特色品牌。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锚定“两个确保”,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局,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一手抓制度创新,一手抓产业发展。研究出台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实操性方案,依托郑州航空港区,谋划申建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支持9市1区设立开放创新联动区,加快经验复制推广。加强与山东、四川、陕西等自贸试验区合作,在重点领域加强协作创新,强化系统集成,促进创新成果互惠共享。

支持郑州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推动郑州、洛阳跨境电商综试区联动发展,并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9市1区抓好品牌消费集聚区建设,联合省财政厅对16家经营较好的第四、五批品牌消费集聚区进行奖励。对郑州、洛阳、新乡等品牌连锁便利店重点推进城市运营管理企业给予奖励。支持鹤壁开展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对濮阳市、兰考县进行省级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建设终期验收。

进一步推广郑州、洛阳国家级试点经验,打通城乡双向流通“微循环”。支持9市1区发放消费券、折扣券,开展特色商品展、消费促进月、双品网购节、惠民消费季、品牌直播日等活动,组织9市1区参加全国、全省促消费活动。


相关报道:

同心守护“幸福河”① |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河南关停落后煤电机组5台82.5万千瓦

同心守护“幸福河”② | 构建“黄河大脑” 河南开创大江大河治理新局面

同心守护“幸福河”③ | 补链强链延链 河南指导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12个

同心守护“幸福河”④ | 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河南高标准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同心守护“幸福河”⑤| 持续开展黄河“清废”行动 与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4省签署《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

同心守护“幸福河”⑥|实施“四水同治” 构建现代水网体系 河南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同心守护“幸福河”⑦|以黄河文化公园为载体 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

同心守护“幸福河”⑩|去年底河南黄河流域公路总里程达17.61万公里 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同心守护“幸福河”⑪ |河南黄河流域范围内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41万亩、占全省65%以上

同心守护“幸福河”⑬ | 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统筹管理林草湿沙 实现“生态为民”

同心守护“幸福河”⑭ | 挖掘时代价值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