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护“幸福河”③ | 补链强链延链 河南指导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12个

时间:2022-04-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是贯穿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的主线。“幸福河”是安澜的河、健康的河、惠民的河、宜居的河、文化的河。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连续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并出台决定,从法治层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各领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促进形成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促进流域各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治水治沙治滩齐头并进,唱好大合唱、绘就同心圆。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4月2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分别作工作汇报,省财政厅等8个单位作书面汇报。

省工信厅负责人说,为推动国家战略落地,我省9地市新挂牌成立了18家省级产业研究院、17家中试基地,分别占全省的72%和81%;建成15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占全省的94%,洛阳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晋升国家级,实现我省“零”突破。我省强化“卡脖子”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承担10项国家产业基础再造“一条龙”示范应用项目,认定推广17个重大首台(套)装备产品,上汽郑州智能网联汽车开发与产业化等7个项目纳入国家专项。

我省通过补链强链延链,着力培育先进集群,推进1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30个重点产业链建设,绘制重点产业链图谱和清单;通过组织举办世界传感器大会、豫苏医药产业合作对接等活动,2021年,流域内9市承接外省入豫项目517个、金额2610.3亿元。全面推行“双长制”,指导流域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12个,占全省的63%,郑州电子信息集群、洛阳装备集群列入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中部地区产业集群,洛阳智能农机装备集群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省委提出要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着力抓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我省推进的超聚变项目为服务器产业生态构建实现新突破,补上了电子信息产业链式发展的关键环。在省工信厅的推动下,我省光力半导体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上汽高效节能发动机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郑州合晶8寸硅晶圆一期、焦作龙佰集团分布式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带动2021年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1.7%。推动计划总投资1.5万亿元、4059个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我省黄河流域内百亿级工业企业、头雁企业、单项冠军(产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到22家、54家、18家(个)和153家,占全省的比重分别达到69%、67.9%、60%和74%。

2021年6月以来,河南通过 “万人助万企”活动,在全省树起尊企重企、助企强企的鲜明导向。全省4万多名干部躬身入企,千方百计解难题、提效能、办实事,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潜能,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我省黄河流域内累计派驻干部达3万余人、包联企业达4万余家,累计收集企业诉求42118个、已解决40812个,解决率96.9%。发布制造业企业融资“白名单”,实施“育鹰计划”,支持流域企业641家获取银行授信超过200亿元。制定中小企业纾困帮扶30条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255亿元。

我省仍存在创新水平不高、发展动能亟须转换等问题。我省每万家法人企业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仅为国家平均水平的42%,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仅占全国的2.7%,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别占全国总数的2.91%、2.89%,仅相当于湖北省的一半左右。研发投入强度仅相当于全国的65.5%。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看,我省仅有8387家,远低于东部发达省份,从中部省份看,我省的数量仅高于江西和山西(湖北14560家、湖南10800家、安徽11000家、江西5115家、山西3188家)。

谈到下一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围绕“1+8”郑州都市圈,规划建设一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协作带,以流域地市为重点,努力创建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培育流域万千亿级制造业集群,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链,推动郑州建设汽车、食品、铝加工,洛阳建设新材料,焦作建设装备制造,济源建设有色合金,安阳建设先进钢铁材料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郑州智能传感器、洛阳精细化工、新乡起重装备和医用卫材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链。


相关报道:

同心守护“幸福河”① |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河南关停落后煤电机组5台82.5万千瓦

同心守护“幸福河”② | 构建“黄河大脑” 河南开创大江大河治理新局面

同心守护“幸福河”④ | 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河南高标准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同心守护“幸福河”⑤| 持续开展黄河“清废”行动 与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4省签署《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

同心守护“幸福河”⑥|实施“四水同治” 构建现代水网体系 河南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同心守护“幸福河”⑦|以黄河文化公园为载体 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

同心守护“幸福河”⑩|去年底河南黄河流域公路总里程达17.61万公里 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同心守护“幸福河”⑪ |河南黄河流域范围内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41万亩、占全省65%以上

同心守护“幸福河”⑫|河南与四川、陕西、山东谋划共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发展联盟

同心守护“幸福河”⑬ | 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统筹管理林草湿沙 实现“生态为民”

同心守护“幸福河”⑭ | 挖掘时代价值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