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护“幸福河”① |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河南关停落后煤电机组5台82.5万千瓦

时间:2022-04-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是贯穿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的主线。“幸福河”是安澜的河、健康的河、惠民的河、宜居的河、文化的河。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连续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并出台决定,从法治层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各领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促进形成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促进流域各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治水治沙治滩齐头并进,唱好大合唱、绘就同心圆。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4月2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分别作工作汇报,省财政厅等8个单位作书面汇报。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成立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

  省发展改革委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制定出台了10个新兴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举办了全国“双创”活动周郑州主会场活动以及数字经济峰会、创投行业峰会等31场重点活动,落地实施了比亚迪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推动超聚变服务器生产线顺利投产。“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我省印发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推动57个不符合要求的存量‘两高’项目完成整改、30%的重点用能单位完成节能降碳改造。全省生活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达到4.3万吨,关停落后煤电机组5台82.5万千瓦,完成11台627万千瓦煤电节能综合升级改造任务,启动66个屋顶光伏整县开发试点,新增地热、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供暖能力2300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5%,煤炭消费占比降至65%,单位GDP能耗强度下降3%。”该负责人说。

  郑州都市圈的空间范围由原来的“1+4”拓展为“1+8”,郑州都市圈的空间尺度、经济体量和发展能级一下子就提升了很多。扩容后的“1+8”郑州都市圈规模体量大幅提升,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资源要素,打造面向国际竞争、支撑中部崛起的高能级现代化都市圈。在加快郑州都市圈建设的同时,我省还深化省际间合作交流,与山西、陕西2省联动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共同推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协同发展,推动豫鲁省际毗邻地区融合发展,共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一体化示范区。

  我省黄河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比如:我省黄河滩区面积2116平方公里,在沿黄9省(区)中最大,完成30万滩区居民迁建任务后,仍有100余万群众生活在20年一遇防洪标准洪水位线以下。我省沿黄地区是传统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集中地区,产业结构“倚重倚能”特征明显,区域内43个省级开发区中,32个主导产业为冶金、建材、化工、能源等高耗能行业,产业同质化、低端化现象突出,实现转型升级难度较大。另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及郑州都市圈集聚带动能力还有待提升,沿黄经济动脉亟待打通。

  在谈到优化调整区域发展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时,该负责人说,省发展改革委将加快“1+8”郑州都市圈融合发展步伐,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提质进位,深化郑开同城化建设,支持洛阳打造万亿级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推进全省航空枢纽建设,提升郑州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和全球竞争力;推进郑济高铁郑濮段、郑州南站工程尽早开通运营;开工建设京港台高铁阜阳至黄冈段、呼南高铁焦洛平段,完成“米”字形高铁网络建设;谋划外电入豫第四通道,进一步扩大西气东输、榆济线、鄂安沧濮阳支线等管道气资源入豫供应量。


相关报道:

同心守护“幸福河”② | 构建“黄河大脑” 河南开创大江大河治理新局面

同心守护“幸福河”③ | 补链强链延链 河南指导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12个

同心守护“幸福河”④ | 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河南高标准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同心守护“幸福河”⑤| 持续开展黄河“清废”行动 与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4省签署《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

同心守护“幸福河”⑥|实施“四水同治” 构建现代水网体系 河南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同心守护“幸福河”⑦|以黄河文化公园为载体 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

同心守护“幸福河”⑩|去年底河南黄河流域公路总里程达17.61万公里 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同心守护“幸福河”⑪ |河南黄河流域范围内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41万亩、占全省65%以上

同心守护“幸福河”⑫|河南与四川、陕西、山东谋划共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发展联盟

同心守护“幸福河”⑬ | 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统筹管理林草湿沙 实现“生态为民”

同心守护“幸福河”⑭ | 挖掘时代价值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