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护“幸福河”⑥|实施“四水同治” 构建现代水网体系 河南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时间:2022-04-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是贯穿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的主线。“幸福河”是安澜的河、健康的河、惠民的河、宜居的河、文化的河。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连续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并出台决定,从法治层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各领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促进形成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促进流域各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治水治沙治滩齐头并进,唱好大合唱、绘就同心圆。


濮阳台前县姜庄村黄河穿境而过(图/贺志泉)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4月2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分别作工作汇报,省财政厅等8个单位作书面汇报。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水利厅开展了哪些工作呢?汇报发言中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累计谋划项目1724个,完成投资超2860亿元。聚焦去年洪灾暴露的防洪短板,全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小浪底南北岸灌区等十大水利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60亿元。新谋划的“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25项重点水利工程已开工10项,骨干工程在现代水网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四水同治”是什么?即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深入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构建现代水网体系。开展10条河流生态流量调度和沁河生态应急调度。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累计置换地下水6.3亿立方米,压减地下水超采量2.27亿立方米。完成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防治面积381平方公里。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律保障,我省先后修订出台《河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河南省节约用水条例》,推进规划水资源论证和计划用水管理,“四水四定”法治保障更加有力。基本完成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涉水问题整改。扩大南水北调供水范围,累计供水157.89亿立方米。强力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在第一批32个试点县基础上,启动第二批18个县。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印发省四水同治规划的10个专项规划、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项目清单,积极对接国家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尽快提请审议省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其次,推动水旱灾害风险防范化解,2022年汛前完成影响度汛安全的水毁工程修复,年底前基本完成贾鲁河主体工程及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项目。落实省总河长令(第4号)《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的决定》,强化“五预”措施,在灾害防御上赢主动。


相关报道:

同心守护“幸福河”① |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河南关停落后煤电机组5台82.5万千瓦

同心守护“幸福河”② | 构建“黄河大脑” 河南开创大江大河治理新局面

同心守护“幸福河”③ | 补链强链延链 河南指导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12个

同心守护“幸福河”④ | 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河南高标准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同心守护“幸福河”⑤| 持续开展黄河“清废”行动 与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4省签署《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

同心守护“幸福河”⑦|以黄河文化公园为载体 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

同心守护“幸福河”⑩|去年底河南黄河流域公路总里程达17.61万公里 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同心守护“幸福河”⑪ |河南黄河流域范围内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41万亩、占全省65%以上

同心守护“幸福河”⑫|河南与四川、陕西、山东谋划共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发展联盟

同心守护“幸福河”⑬ | 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统筹管理林草湿沙 实现“生态为民”

同心守护“幸福河”⑭ | 挖掘时代价值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