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⑥丨河南人大:法治助力平安河南建设

时间:2021-12-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重要之年……

千年梦想与百年目标交汇,疫情灾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省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关心中医药传承创新,关注特色产业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法制供给,增强监督实效,注重联系群众,强化代表联络,坚持守正创新,在彰显制度优势上保持定力,在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地。

回首2021,这一年,河南人大初心不变,砥砺向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一心为民;凝心聚力,认真“答卷”。现在,向人民“交卷”,请人民“阅卷”!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谭敏)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各分党组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和来年工作打算。“一年以来,监察司法委分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积极准确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先后完成了《河南省禁毒条例》的立法调研及初审工作,主导起草并提请《河南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推动‘八五’普法决议出台,用法治助力平安河南建设;依法开展对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的监督,用法治力量推进法治河南建设。”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分党组书记范修芳说。

以“小切口”立法入手 助力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按照‘小切口’立法要求,我们提前介入、超前行动,在年初的省直对口单位联席会上,即和起草单位讨论明确了立法原则,并且组成调研组赴兄弟省区学习立法经验,到有关省辖市调研。”监察司法委负责人介绍。

张维宁带队赴云南省调研考察禁毒立法工作

5月10日至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队赴云南省调研考察禁毒立法工作,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云南禁毒工作中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为河南开展禁毒工作、立法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9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禁毒条例》,《条例》从毒品宣传教育、毒品管制、戒毒管理与禁毒工作保障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规定,用法治守护,助力打赢人民战争。

助力解决“案多人少”矛盾 将“小事”化解在诉讼前

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是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速裁快审等制度优势于一身,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综合机制,对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监察司法委主导起草并提请审议的《河南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着力从构建和解、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入手,合理配置司法资源,畅通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满足群众多元化解纠纷需求。

张维宁带队赴安阳林州市横水镇司法所调研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

条例(草案)于11月下旬提请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进行了一审。《条例(草案)》主要就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职责分工、矛盾纠纷预防、矛盾纠纷化解、保障与监督等方面作出规定。

如何不占用司法资源,将“小事”化解在诉讼前?结合我省实际,《条例(草案)》规定各级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综合协调机构,负责辖区内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组织指导。监察司法委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从现实情况上看,我省不少市、县(市、区)成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在此基础上,根据中央、我省有关文件要求和现实需要,《条例(草案)》规定‘县(市、区)、乡镇(街道)应当设置实体化办公场所,整合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责任主体集中进驻,开展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一站式服务’”。

依法开展监督  用法治力量推进法治河南建设

协助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了省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队赴郑州、开封、省公安厅调研,同时重点了解洛阳、商丘两市的工作情况。通过9月份常委会听取审议报告,有力督促了监察机关依法履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推进我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规范化建设。

通过听取和审议法检两院民事审判、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报告,进一步推动法检两院完善制度机制、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注重释法说理、案结事了、公平正义。提高群众司法满意度,让办实事专项工作落到实处。

围绕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组成调研组赴省内4市进行专题调研,并陪同全国人大调研组在南阳、郑州调研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召开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座谈会。先后查看5个市检察院和10个县区检察院,召开9个座谈会,与政法委、法院、公安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控告申诉部门办案人员和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以及律师界代表座谈交流。同时,委托其他省辖市人大对这项工作进行调研。

“我们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集中研究,转检察院处理,并在专项工作报告中进行回应。针对检察机关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通过7月份常委会审议,推动进一步强化工作质效、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优化控申检察队伍等,有力促进了检察机关控告申诉工作。”监察司法委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

聚焦法院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庭审不规范、裁判文书释法说理不充分、员额法官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采取多种形式,持续用力,成效明显。

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调研组在豫召开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座谈会

9月至10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范修芳分别带队,先后赴省内6市开展专题调研,实地查看6个市法院、8个县区法院和3个基层人民法庭,召开了7个座谈会。同部分五级人大代表座谈,听取代表和有关部门法律工作者的意见建议。

常委会在听取审议报告时,提出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优化民事审判队伍等建议,有力促进了民事审判工作的健康发展和新提升。

落实全国人大“八五”普法决议精神 出台我省《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9月下旬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后,及时向社会发布公告,联合大河网、河南法制报等多家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夯实全面依法治省的社会基础。

回应群众关切 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群众重大申诉控告

在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办理答复代表议案3件,督办重点代表建议2件,办理答复政协委员提案1件。议案办理报告经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及时认真答复代表。

监察司法委负责人介绍,“在受理群众申诉控告案件方面,我们加强跟踪督办,督促司法机关认真研究、依法办理。实践中,严格依法按程序分类处理,重点督办,讲求实效,严格工作纪律,督促司法机关公正办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