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法”系列报道之六:新乡篇

时间:2020-06-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6月11日至13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领调研、检查组到新乡市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情况专题调研和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

座谈会现场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朱长青,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常委会环资工委二级巡视员冯建勋,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元、张新中,省人大代表刘萍等参加调研和检查。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和检查。

张维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专题调研、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汇报座谈会在新乡市人民政府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检查组成员参加会议。

基层人大代表发言

法律知识测试

座谈会上,调研、检查组听取了新乡市人民政府及市林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相关情况汇报。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市人大代表张春兰等基层人大代表纷纷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座谈会后,执法检查组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法律知识测试。

辉县市城南农贸市场

调研检查组认为,此次调研检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新乡市在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实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结合各自职能,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亮点突出。

五龙山野生动物园

调研检查组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落实总书记“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指导思想,结合新乡市实际,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和加强治理等方面内容,精心组织,深入研究,科学统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水墨赵堤

调研检查组指出,推动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有效实施,有利于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对照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和完善,确保相关工作落细落实,用法治力量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王家潭湿地森林公园

当天下午,调研、检查组成员分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调研组,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明访组、暗访组三个组开展实地调研和执法检查。

大沙河治理项目

中纺院绿色纤维基地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大禹湖、德胜桥再生水厂、水墨赵堤、王家潭湿地森林公园、洪庄槐林、平原示范区凤湖、大沙河治理项目、中纺院绿色纤维基地、新乡市飞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工程凤泉湖项目、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工程凤凰山生态修复项目等。

新乡市飞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新乡市飞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检查组一行到辉县市城南农贸市场、五龙山野生动物园、曹岗险工、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延津县崇文街蔬菜批发市场、延津县黄河故道森林公园、平原路牌坊农贸市场、高新区万聚兴农贸市场等地开展执法检查。

洪庄槐林

与此同时,暗访组对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随机检查。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