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百日冲刺”促就业 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时间:2023-06-0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史晓琪

  随着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到来,5月31日,记者获悉,我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启动,挖潜开拓更多岗位,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大力拓展市场性岗位

  促就业,开拓岗位是前提。省教育厅日前印发的《河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5月至8月“百日冲刺”期间,各高校要进一步实施“百万岗位护航计划”,努力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深入开展访企拓岗等校企供需对接活动,增加岗位供给数量,提升岗位供给质量。

  截至5月中旬,我省高校已访企1.58万余家,新开拓岗位32.04万个。接下来,各高校将持续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活动,集中走访省属企业、重点项目等。按照教育部要求,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高校领导班子要新开拓用人单位不少于100家;新建普通本科、高等职业院校书记、校(院)长走访用人单位原则上不少于100家;二级院系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对接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地方经济开发区以及其他优质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有效岗位信息。

  深入挖潜政策性岗位

  “百日冲刺”期间,省教育厅将协同有关部门抓紧推进各项政策性岗位招录进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招录任务。

  各高校将加强“选调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乡村振兴计划”“医学院校特招毕业生计划”“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城乡社区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的宣传,解读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基层就业、到部队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

  同时,积极推进第二学士学位招录,按要求7月底前完成录取。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优化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科研助理等政策性岗位招录及各类职业资格考试时间安排,确保8月底前全部完成。

  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帮扶

  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的毕业生求职意愿强,但部分毕业生存在信心不足、求职经济压力大等困难。

  《工作方案》要求,“百日冲刺”期间,各高校要重点摸清求职受阻和未就业重点群体毕业生底数,为他们提供一对一指导、送培训、送岗位等系列“暖心”服务,确保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重点群体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

  各高校要至少为每一名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开展3次谈心谈话、组织参与3次线上线下就业促进活动、推荐3个有效岗位。通过努力,确保在8月31日前,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毕业生全部落实就业去向;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和长期未就业毕业生动态清零。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