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实验室首批科研成果正式“出炉”

时间:2023-03-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李宗宽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3月29日,记者从龙门实验室获悉,日前,由该实验室主导的“油莎豆高效联合收获机”研发项目和“果园智能除草机器人”项目,均已通过国家农机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性能测试,具备产业化条件,这标志着龙门实验室首批科研成果正式“出炉”。

  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的原则,2022年9月龙门实验室启动1个重大项目和4个风口产业项目,包括“油莎豆高效联合收获机”研发项目和“果园智能除草机器人”项目。

  龙门实验室成套装备科创中心主任助理杜新武介绍,油莎豆高效联合收获机主要围绕国家重要油源作物之一的油莎豆“易种难收”、制约全程机械化生产等难题,突破油莎豆地下茎粒的低损掘取、秧茎处理、土果分离、清选输送等关键技术,集碎土、挖掘、分离、去杂、装箱等功能于一身,效率是人工收获的20倍以上,填补了国家相关领域技术空白,为实现我国油料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龙门实验室研发的XKZ-50H型果园智能除草机器人采用RTK+视觉融合导航技术,具备全自主作业、精准导航、避障,以及多机协同作业等功能。这种果园智能除草机器人适应果园作业环境,在作业速度3km/h状态下,除草率90%以上,机型小巧,作业期间对果树本身不产生损伤。

  龙门实验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门实验室将聚焦产业需求、抓住“风口”凝练一批一流科研项目,解决共性和细分的关键技术问题,推进一体化产业链和全过程创新链融合,为产业跃升插上翅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