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又有两人荣列“见义勇为勇士榜”

时间:2023-03-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周青莎)3月27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全国共有63位勇士上榜。其中,我省的葛新伟、师嘉豪入选。

  葛新伟1973年出生,是叶县廉村镇葛刘村村民。2022年9月6日,同村老人黄存法用打草机打草时,因操作不当造成电线短路引发火灾,他本人为救牛被困在了火海里。紧急关头,邻居葛新伟赶来,不顾个人安危冲进了牛棚。由于黄存法身材高大,葛新伟只能用双臂架着老人往外拖。

  滚滚浓烟中,葛新伟几乎无法呼吸,他不得已跑出去,深吸几口气再返回。顶着烈火的炙烤,葛新伟三次冲进火场,终于将老人救了出来。之后,受伤的葛新伟被送到医院救治。经诊断,他全身烧伤面积达43%,多处达II度烧伤。2022年9月29日,葛新伟抢险救人的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

  上榜的另一名勇士师嘉豪,是长垣市武邱乡顿家村居民。2023年2月16日,未满20岁的师嘉豪与朋友开车去办事经过某路口时,看到一辆轿车因车祸被撞下河堤,师嘉豪立即停车前往救援。此时轿车冒起了浓烟,司机头部鲜血直流,已经昏迷。师嘉豪使劲拉车门,发现车门已经变形。情急之下,他从损毁的天窗跳进车里,把司机的安全带解开。车内空间狭小,师嘉豪用尽全力也无法将人救出。

  眼看轿车随时都可能自燃,危急关头,同行的吴卫越等人赶来帮忙,大家共同努力将伤者救了出来。就在这时,轿车燃起了大火,很快烧成空壳。师嘉豪又立即去查看另一辆相撞的卡车,将司机搀扶到安全地带。

  因救援及时,两名司机均没有生命危险。2023年2月23日,师嘉豪抢险救人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

  据悉,“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由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2022年9月29日首次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在上次发布的勇士榜中,我省郸城县的陈永涛、刘震兵、朱双燕、罗文飞、刘子豪、马舒涵等6人群体入选。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