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牢记嘱托·沿着足迹看变化 信阳篇 | 美好信阳向“更好”

时间:2023-03-29  来源:河南日报

  殷切嘱托

  “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

  “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

  “要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三月好春光,信阳更美好。大别长淮,处处山清水秀,“生态绿”衬着映山红,毛尖香伴着兰花香。

  信步进农家,满眼笑脸扬,老区人民都说,“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殷殷嘱托,自2019年那个金秋起,一直在耳边回响。

  当好红色基因传承人

  3月26日是个周日,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副馆长戴璐璐比工作日还提前了半小时上班。

  清明将至,前来悼念、缅怀先烈的群众愈加多了起来。人们敬献的花束,除了黄色、白色的菊花,还有开得正艳的映山红。

  “在老区人民心里,13万多名为革命牺牲的鄂豫皖苏区先烈,像映山红一样,与青山同在。”戴璐璐充满深情地说。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先后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和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堂,了解鄂豫皖苏区的革命历史。

  “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领袖的深情嘱托,如英雄山上高高耸立的“红旗飘飘”,激励着人们奋勇前行。

  3年多来,戴璐璐和老区人民争当红色基因传承人,受到接见的红军后代和革命烈士家属代表们,还成立了“英雄山党支部”,以把英雄和先辈们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为己任。

  领着记者边走边看,戴璐璐说,为更好地发挥红色基因库作用,新县投资新建了大别山国防教育园和科研与学术交流中心,以及文创中心、北大门、双车道交通涵洞和园区北停车场,扩建了游客服务中心,优化、提升后的“大别山·红旗不倒”展陈,还被评为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

  与此同时,新县还改造提升了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首府路街区,包括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在内的11处红色场馆、革命遗址遗迹和文物保护单位得到改造提升和保护性修缮,红城底色越擦越亮。

  坚持乡村旅游好做法

  气温一天天回升,村前的油菜花越开越艳,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栽种的樱花、海棠、映山红和大山兰也次第开放。到新县田铺大塆游玩的人们,也像这各色花儿一样,赶着趟儿地来。

  田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韩家旭却无闲赏花。村后总投资590万元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修复项目已经开工,他一天早中晚三趟跑过去查看;筹建的农特产品加工厂正在盖厂房,还要配套修建300米长、6米宽的生产道路,厂区内要修2.5米高、400米长的路侧护岸,随时有事都要他去协调解决……

  2019年金秋,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田铺大塆考察调研时强调:“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

  韩家旭把领袖嘱托讲给每个村民,叮嘱他们保护好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塆的乡村旅游越来越火。”韩家旭自豪地说。

  村内开起了21家民宿、11家农家乐、21个创客小店;办起了文创服务中心,开发了“大塆印象”“红色印象”“以茶会友”三大系列140多种文创产品;招商引资开起了有37间客房、60余个床位的漫话民宿酒店。

  田铺大塆的经验,在新县遍地开花。通过全力打造“九镇十八湾、全域游新县”品牌,建成旅游环线,开通全域旅游公交,新县实现了“处处是美景、路路能畅通、村村能服务、全域皆可游”。

  推进农旅融合、学旅融合,加上红色基因的催化,红色培训产业应运而生,并在全国叫响了“大别红营”研学品牌,已累计培训学员70万人次,大别山红色教育游品牌价值达38.6亿元。

  “通过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县84%以上的群众在旅游发展各环节受益。”新县县委书记夏明夫说,新县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走好绿色发展好路子

  “我马上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茶油生产和新产品的研发上去。”3月27日,带领记者参观完司马光油茶园智慧产业园的现代化茶油加工生产线,指着公司陈列厅内琳琅满目的山油茶全系列产品,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陈世法笑着说。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

  3年多来,光山人民牢记嘱托,奋力前行,全县新增油茶种植面积6.5万亩,油茶种植总面积达29.2万亩,带动近30万农民增收致富。光山县被授予“中国油茶之乡”称号,并入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此基础上,光山利用油茶林发展林园结合、林养结合等林下经济,建设油茶公园、茶溪谷田园综合体,以茶旅融合带动全域旅游,仅司马光油茶公园年接待游客就超50万人次,光山县也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殊荣。

  “现在我们重点要做的,就是向科技要效益,实现油茶科技研发与高值化利用。”陈世法说。

  光山县积极推动联兴、诚信、蓝天等龙头企业,在生产精品山茶油的基础上,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发生产日化用品、生物农药、有机肥、保健品等。

  去年11月29日,由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信阳师范学院和信阳市林科所合作共建的“油茶绿色深加工中试基地”获批为“河南省中试基地”,成为信阳首家省级中试基地。

  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犁表示,全市油茶种植面积已达117.44万亩,培育规模加工企业10家,年产茶油3.32万吨。

  “加快推进信阳油茶绿色食品认证、有机认证及国际质量认证,申请注册信阳茶油地理标志产品和区域公用品牌,让信阳茶油走出信阳、走出河南、走向全国,我们一直在努力。”陈犁说。

  走向更加富裕好生活

  从开春到现在,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四方景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杨长太一天也没闲着:6个大棚的草莓要控温、防虫、采收;200多亩“起身”的麦苗、300多亩抽薹的油菜要追肥;山上新栽的200多亩油茶苗要浇水;春分刚过,流转的400多亩茶园的茶树又吐新芽,等待采摘。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来到东岳村时强调:“要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东岳村人牢记嘱托,定下“春天繁花似锦,夏天绿树成荫,秋天观叶赏果,冬天踏雪寻梅。人人生活富裕、幸福美满,快乐而有尊严”的新目标,接力奋斗,奋勇向前,逐步从一个国家级贫困村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休闲示范村。

  2021年9月,光山县以东岳村为圆心,将包括槐店、文殊2个乡和大苏山森林管理区的44个村划定为乡村振兴示范区,构建4条精品旅游环线,谋划5大产业片区,突出红色引领、先行先试、梯次推进。

  2022年10月,光山县上榜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当年11月,东岳村被确定为“信阳市乡村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向着建设人本化、田园化、数字化、融合化未来乡村,打造未来邻里、服务、文化、产业、健康、风貌、低碳、智慧、治理场景的“四化九场景”目标奋进。

  放眼信阳,老区人民牢记嘱托、追求美好,着眼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全力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创新开展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成功入选河南省美丽乡村示范市试点名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表示,信阳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指引革命老区绿色崛起,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扎实推进交旅文创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良、生产高端、生活更好之路,奋力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记者手记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春风拂大别,山川尽开颜。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一路走来,所到之处,无论男女老幼,回忆起2019年金秋那段幸福时光,个个满脸笑容、眼中有光。

  信阳所在的鄂豫皖苏区,是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领导创建的根据地之一,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诞生了多支红军主力,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落脚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作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的光辉论断,留下“两个更好”的殷殷嘱托,让信阳人民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深情牵挂,也更加激励老区人民传承大别山精神,感恩奋进、奋勇争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信阳生态资源富集,“绿电”充沛、碳汇充裕,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走好绿色崛起之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信阳在“两个更好”殷殷嘱托指引下,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对老区信阳来讲,打造“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全力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就是要用党员干部的主动,赢得社会各界的互动,凝聚建设美好生活的共同行动,齐心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