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31天行程,3年的努力

时间:2023-03-2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杨凌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骏

  两万公里,对于一辆国际长途运输车来说,只是它运输生涯中的“一小步”,对于河南郑州航空港来说,却是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进程中的一大步。31天行程,对于一位卡车司机来说,相较他的驾龄只是“一瞬间”,但对于郑州航空港一群努力打通“TIR卡车中欧之路”的人来说,这31天,已等待了3年。

  3月27日上午9时许,一辆悬挂“豫A”牌照与“TIR”铭牌的卡车驶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卡口。31天前,这辆车满载货物从郑州出发奔赴欧洲,31天后,它又载着21.6吨的合金铝板返回郑州。往返近两万公里行程的完成,不仅标志着郑州航空港TIR跨境公路货运模式正式开启,也成为我国利用“TIR模式”进行跨境公路货运的首个完整往返。

  这样一条国际货运线路的开启,还要从3年前说起。

  “盼这一天盼了3年,经历的那么多周折,感觉好像就发生在昨天。”打量着平安归来的载货卡车,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局副局长程飞说。

  说起这条线路的缘起,程飞感慨:“高手在民间。”

  程飞告诉记者,2020年4月,他和同事到弘依运输公司进行调研。“调研结束时,我们正准备走,公司的李总跟我们说起了TIR的事,结果双方又坐下来聊了好久。”

  程飞回忆说,当时,对于TIR运输模式,内陆交通部门和运输企业基本都是“只闻其名,不知其详”的状态。双方约定,企业通过同行,政府通过上级单位,分头去学习、打探这个“新鲜事物”,做好“案头准备”,力争早日促成此事落地。

  随即,郑州航空港交通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探索研究国际道路运输模式,梳理运输经营全链条环节,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及海关等相关部门的支持。

  2021年4月,弘依运输公司正式申请开辟郑州—俄罗斯等地的国际道路运输线路。

  2021年12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做好国际道路货物运输备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协调交通运输部扶持郑州航空港区国际道路运输业务的落地实施。

  2022年3月,弘依运输公司获得中部省份首个TIR持证人资质。

  2023年2月20日,“河南(郑州—莫斯科)TIR跨境公路货运线路开通仪式”在郑州航空港举行,首批2辆装载各约5吨办公用品的货车从郑州航空港出发。

  谈及未来,程飞告诉记者,基于目前的市场需求,郑州航空港区交通部门将积极配合企业,力争在一个月内新增TIR运输车辆30辆。与此同时,根据国际道路运输市场的动态,结合订单需求,计划于今年上半年,适时开辟新的国际公路货运线路。

  采访临近结束,程飞对记者感慨:“郑州航空港区开启TIR运输模式,是深入企业调研的结果,调研如今已成了我们工作的常态。当然,我们更要记得‘高手在民间’,多向企业请教,多向行业中的‘行家里手’请教,我们的办法就会越来越多。”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