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智改数转”促蝶变

时间:2023-03-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通讯员 刘昆鹏

  3月24日,位于商丘市睢阳区高新区的河南省中联玻璃有限责任公司车间里,仓储工作人员手持移动操作平板,跟踪玻璃订单出入库信息。

  该公司仓储部经理助理陈昭翰说:“以前产品出库时,每一个订单都需要库管员到仓库库位上去核实信息,一天来来回回可能要跑几十趟。现在公司有了5G智慧仓储系统,从产品入库到出库,库位信息可实时跟踪、一目了然。”

  据介绍,河南省中联玻璃有限责任公司的智慧工厂系统,品质、设备、能源、成本四个业务板块都已上线,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精细化管控能力。特别是5G智慧仓储板块,可以通过对产品进行在线喷码,有效提升玻璃仓储的自动化、智能化、协同化作业效率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性,实现了从原料到玻璃成品全程数据链的智能化闭环管理。

  智能化升级改造,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河南省中联玻璃有限责任公司的“邻居”就是商丘国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它是世界500强企业——河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该企业实施的机器换人工程项目正在紧张调试。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凯感慨道:“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给我们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今年3月份公司可实现营收1500万元,圆满完成首季‘开门红’目标。”

  近年来,睢阳区深入贯彻落实“1234N”总体发展思路,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统筹推进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睢阳高质量大跨越发展。

  “我们在政策扶持、平台申报、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在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区121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05.1亿元,同比增速6.8%;工业增加值74.7亿元,同比增长7.1%,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睢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彭义洲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