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管上新了 | 大米上“考场”好吃是关键

时间:2023-03-27  来源:河南日报

  “从技术的原则讲,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选择种植品种和管理模式,没有包打天下的品种,也没有包打天下的栽培技术。”

  河南日报记者 李运海

  我省哪里的大米好吃?3月23日,由省水产协会和信阳农林学院主办的河南(信阳)首届优质“渔米”评比暨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博览会开幕。其中一个重要活动,就是评选我省最好吃的大米。

  评比的稻米分粳米和籼米两种,“考官”是6位水稻专家和6位水产专家。参加评比的是全省种植大户种的稻渔综合种养稻米,共有65份。

  下午3点,第一轮刚出锅的大米端了上来,12位“考官”每人9小碗,开始品尝起来。

  这些大米可不能“白吃”。每个人吃了之后,必须做一道题。题也不难,就是在每个品种编号后打分,分别从气味、外观、适口性、滋味、冷饭质地5个方面对每种大米进行品评。

  随着消费升级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消费者对大米的品质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水稻种植户纷纷在品种和种植模式上做起了“文章”,稻虾、稻鳅、稻鳖、稻蟹、稻鱼等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层出不穷,种养面积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已突破110万亩。

  按照设想,稻渔综合种养就是要实现一亩双收、一水两用。但是,这样种植的大米好吃吗?如何搞好稻田管理才能种出好吃的大米,又收获更多的水产品?我省组织这次“考试”,让专家当“考官”试吃大米,就是为了帮助种植户遴选出适宜种植、好吃又挣钱的水稻品种,选择适宜的稻田管理模式。

  在粳米评比区,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尹海庆先把9份米挨个闻一遍,然后用筷子夹几粒大米,放到嘴中细细品尝。他说:“很多优质大米差别不大,细品才能品出高低。”

  尹海庆品尝的大米中,有一份米粒比较碎。他说:“这是品种的问题。想种出好吃的大米,品种是关键。”

  在籼米评比区,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南阳综合试验站站长、南阳市农科院研究员郭俊红把9份米品了一遍后,跟记者说:“你尝尝,感觉都比较好吃。”

  就消费者的感觉来说,普遍认为粳米比籼米好吃。因此,我省很多水稻种植户在“籼改粳”,粳稻种植面积在不断增加。但是,水稻专家和籼稻种植户也没有“躺平”,不断培育和筛选好吃的籼稻品种,探索科学田间管理模式,籼稻品质提升很多,很多籼米在口感上不输粳米。

  一碗碗大米端上来,分到每个“考官”面前。5个小时过去了,大米品种尝完了,“考官”们的肚子饱了,舌头也没新鲜感了。根据“考官”们的打分,商城县大峰养殖合作社等5个经营主体种植的品种获得粳米金奖,河南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8个经营主体种植的品种获得籼米金奖。

  在颁奖之后举行的稻渔综合种养专家论坛上,“科创中国”稻渔生态种养产业服务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唐建军说,从技术的原则讲,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选择种植品种和管理模式,没有包打天下的品种,也没有包打天下的栽培技术。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