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在漯河调研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时强调 突出创新引领 强化龙头带动 推动食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归欣)3月23日,省长王凯到漯河市调研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大食物观,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食品加工产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坐落于漯河市区的中原食品实验室建设成效初显。王凯实地查看实验室运行、管理情况和创新成果展示,关切地询问科研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勉励大家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勇攀科技高峰。他强调,科技创新是食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进一步明确实验室的功能定位,顺应产业发展要求和市场消费需求,强化产学研用融合,在对接企业生产实践中凝练课题、创新突破,加快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应用,不断带动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要积极搭建柔性合作平台,招引一流团队,汇聚高层次人才,建立新型人事管理制度和人才激励机制,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力,形成更多优秀科技创新成果。

  在双汇总部大厦,王凯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了解新产品研发销售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他指出,双汇是食品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要做强主业、巩固优势,紧跟市场趋势,加大预制菜等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快完善标准体系,抢占发展新赛道。要增强创新主体意识,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深化与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对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要积极整合资源,着力打造全省食品行业现代物流平台,构建高效供应链体系。要探索国际性行业合作机制,开展商务交流、产品展示等活动,提高河南食品产业国际影响力。

  在舞阳县金大地公司,王凯实地考察企业绿色转型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系统梳理分析产业链图谱,准确把握产业前沿,明确延链补链强链方向,聚焦高端市场引育配套企业,大力发展新材料等高附加值下游产品,加快形成上下协同、一体发展的产业集群。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