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 | 优无止境 营未来

时间:2023-03-23  来源:河南日报

安井食品生产车间。杨社喜 摄

  汤阴

  厚植发展优势企业抢滩落子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前不久,河南安井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井食品”)华北生产基地三期项目在安阳汤阴县正式开工,计划投资7.3亿元,建设年产14万吨速冻食品生产线及研发中心、万吨冷库等配套设施,全部投产后可新增年产值超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超1500个。

  这是安井食品近5年来第三次大手笔投资。这家企业为啥接二连三“落子”汤阴?

  3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汤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安井食品。在参观通道,隔着玻璃,只见车间内“全副武装”的工人生产正忙。

  “我们是2018年10月18日和安阳市政府签约,2020年2月19日一期项目试投产,同年12月10日二期项目投产。三期项目于2021年4月29日签约,目前正在加紧建设。”该公司总经理江猛介绍。

  “在汤阴,项目推进是‘飞’一般的速度!”江猛感叹。

  在办理安井食品三期项目手续时,该县采取“容缺预审+告知承诺”、并联审批、审管联动等举措,仅用29天时间就完成了施工许可证相关材料准备工作,1天时间就完成了施工许可证办理。不仅如此,作为企业负责人,江猛几乎没有去相关部门办理过手续。

  “这是真正的‘管家式’服务。”江猛说,这也是安井食品不断在汤阴追加投资的原因。

  汤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勇介绍,近年来这种“加持”“追投”的工业项目投资现象,在汤阴屡见不鲜。

  近年来,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汤阴县探索出以“四化”(全程代办化、代办专业化、流程极简化、审批最优化)为典型特征的代办审批综合服务模式,构建了建设中“专人代办”、投产后“一厂一人”派驻首席服务员跟踪联系的服务体系。一流的营商环境,极大增强了企业的投资信心,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三期,全国食品行业龙头今麦郎二期等项目近期相继签约实施。

  “在汤阴投产以来,我们已经累计实现产量26.3万吨、产值25.4亿元,等三期项目投产后,安井食品有望成为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速冻火锅料制品生产基地。”江猛说。

  汤阴

  不但“代你办”还得“马上办”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3月19日傍晚,河南豫鑫糖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鑫糖醇”)相关负责人打来电话,公司重新修订的详规图和平面图已经定稿。还在加班的汤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服务中心专职代办员范小宇,立即赶到企业拿来图纸,并手机联系该县自然资源局、规划中心等部门准备审核,第二天就顺利办好了企业急需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企业的施工进度一刻也没耽误。豫鑫糖醇在汤阴投资的第三期项目,总投资13亿元,年产14万吨各类功能性糖醇产品,是全球食品添加剂主要供应商之一。预计年销售收入20亿元。

  为重大项目特派专职代办员,这在汤阴已形成制度。自全省放权赋能改革以来,该县在原有“两不接触”“四级联包”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服务标准,首创“五全”代办法,即服务手续全覆盖、服务周期全流程、服务时间全天候、服务内容全兜底、服务质效全量化,将全县所有重点项目纳入开发区代办范围,全面保障项目手续办理,加快建设进度,从源头上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如何让企业实现进一门、找一人就能办成事?汤阴从涉企行政审批部门工作人员中选聘10名拥有5年以上代办经验或助企服务经验的专职代办员,专门负责手续全流程代办工作。范小宇就是其中的“金牌”代办员。

  据了解,豫鑫糖醇落户汤阴第一天,范小宇就建了一个推进项目的工作微信群,将所涉20多个审批事项的部门负责人全都拉进群,并列出审批流转单、标明每一项审批的具体负责部门和时限、交接时间、完成时间等。在她的代办下,豫鑫糖醇从立项到开工,所涉20多个审批事项在60余日全部搞定。该项目预计在2023年6月建成投产,将比原计划提前8个月投产。

  在汤阴的企业不仅能享受全流程“代办”,该县还整合服务窗口,下放审批权限,破除流程壁垒,将审批事项流程缩到最短,实现手续“马上办”。

  目前,汤阴县企业服务中心大厅共进驻18家单位,设立25个窗口,64项下放权限全部承接到位,实现“一一对应”。企业开办区含市场监管、建行、人社、税务、刻章等窗口,实行“线上即传即办”和“线下即来即办”双通道办理模式;工程项目区含规划、发改委、人防、住建等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

  “我们多用心、多跑腿,项目推进就快。”汤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汤阴还将深入拓展全程精准化“代跑代办”服务,对汤阴实体落地项目全覆盖。

  浚县

  两代人 一颗“芯”

  河南日报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3月21日,在位于浚县小河镇的河南省谊发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年出栏4万头无特定病原种猪场饲喂区,记者看到,当种猪的电子耳标靠近智能饲喂设备时,其身份信息会被系统自动识别,便可吃到专门为它准备的定量营养餐。

  “猪场内设有国内单场最大数量的种猪性能自动测定站,通过精确测定猪只的采食量和体重曲线来测定种猪的生长信息,从而测定和评估其生产性能的关键经济性状指标。”谊发牧业总经理原黎伟介绍,这样有助于确保育种筛选的广泛度和精准性,实现选育出高健康度和最具经济性的种猪育种目标。

  生猪稳产保供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而种猪育种堪称“猪芯片”。11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原黎伟回到家乡浚县,加入谊发牧业,与父亲原泉水共同从事种猪育种工作。目前,这家专注种猪育种19年的企业,年出栏高品质种猪12万头,生产无特定病原高性能常温和冷冻精液260万剂(支),种猪基因年可辐射商品猪规模6000万头,相当于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

  “当前,我国出栏生猪八成以上来源于国外的外三元猪品种,虽然该品种的猪有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等优势,但也同时暴露出不好养、肉不好吃等问题。同时,生猪养殖业过度依赖国外品种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威胁我国种业安全。”谊发牧业董事长原泉水说。

  2004年,读书时就从事畜牧行业研究的原泉水,在从事10年养猪工作后,决定挺进种猪育种赛道。19年间,在一家两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在全国最早系统集成应用国际先进智能育种技术和装备,并与多家国际种业知名企业和国内一流科研院所紧密合作,攻关应用育种新技术,目前已拥有科技专利34项,参与修订国家和省市标准5项,实现了种猪高质量选育和产品高品质把控,初步选育出适应我国环境的谊发系种猪。

  “在科研团队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一个融合本土种质资源的新品种‘豫农黑猪’已选育到6世代,预计今年可开展新品种审定。该品种不仅营养口感兼具,还能很好地解决传统黑猪生长缓慢的问题,更有利于产业化推广应用。”原黎伟介绍。

  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事,是专注,是执着;两代人,做同一件事,是传承,是信念。“我们计划用3年至5年时间,培育四个新品系、两个配套系,完成一个新品种审定,并持续强化世界级种猪基因库储备建设,努力育出满足我国生猪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猪芯片’,把谊发牧业打造成国家生猪战略种源基地。”谈及未来打算,原泉水信心满怀。

  浚县

  下好改革“先手棋”让企业“近悦远来”

  河南日报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3月22日,在位于鹤壁市现代物流开发区白寺园区的京东亚洲一号鹤壁浚县产业园,4万平方米的智能分拣中心内,每分钟约有150个快递包裹经过自动分拣的输送履带,被精准分流至发往鹤壁、安阳等豫北5市及河北邯郸的货车。

  对于这些地区的消费者来说,便捷的物流,可让大家享受到京东“211限时达”(上午11点前下单,下午送达;晚上11点前下单,第二天送达)的网购体验。“相比传统的人工分拣,智能分拣设备将快件分拣效率提高5倍以上。”京东亚洲一号鹤壁浚县产业园负责人赵冰向记者介绍。

  作为省级区域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全省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物流业已经成为鹤壁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作为鹤壁市现代物流开发区白寺园区首家投入运营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京东亚洲一号鹤壁浚县产业园项目于2020年11月正式开仓,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31亿元。

  “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仅用45天就办理好了用地规划证、不动产证、工规证等23个相关证件。整个项目从开工到运营也仅用了7个月时间,在京东74个同类项目中建设速度排首位。”赵冰感慨道,产业园的快速落成及良性发展,得益于当地大力推进的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

  何谓“三化三制”改革?鹤壁市现代物流开发区白寺园区副主任杨攀介绍,“三化三制”改革是指开发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去行政化、去社会化方向,采用“管委会+市场主体”模式,建设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管理团队,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他解释道,根据开发区考核指标,员工只有做得更好、服务更好,才能继续留任。

  改革的深入推进,促使当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助力企业“甩开包袱”大步前行的同时,也吸引了顺丰、极兔、九州通等一批物流企业签约落地。其中,极兔鹤壁浚县物流园项目“一书三证”办理实现了全程代办、当天办结、送证上门,开了浚县产业项目土地规划联动审批的先河。

  “我们通过提前介入、联动服务、上门指导、并联审批,实现了交地与办证‘零时差、一站式、全同步’的无缝对接,有效破解了项目‘办证难’‘办证慢’问题。”杨攀表示,白寺园区将聚焦电商直播、快递物流、冷链物流、云仓集散、医药物流五大板块,持续抓规划、抓招商、抓建设、抓配套、抓服务,着力打造现代物流产业新高地。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