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落中原气象新

时间:2023-03-17  来源:河南日报

3月16日,洛阳市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迎来“桃花雪”。张怡熙 摄

  “昨天看花,今天赏雪”。3月16日,随着气温降至个位数,河南多地突然迎来了纷纷扬扬的“桃花雪”。白雪时紧时慢地飘落,轻轻覆盖在盛开的桃花上,形成了一幅幅桃花映雪的风景,更映衬出春天里中原大地蓬勃的气息。

  南阳老界岭上,雪花洋洋洒洒,天地间霎时变成了一片银色的世界,群山苍莽,琼芳碎坠,古松尤显苍翠。当天下午5时55分,南阳市气象台将暴雪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南阳市区及所辖乡镇街道累计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局部可达10毫米以上。

  当天,洛阳市区天气由雨转雪,雪片逐渐增大。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内的桃花,在雪幕中越发娇艳。“雪景限时返场,快来洛阳玩啊!”一位身着毛绒披风的汉服少女,缓步走下明堂前的台阶,用手机向远方的朋友直播。

  3月16日早晨,三门峡突降大雪,鹅毛般的雪花飘落,红梅与白雪交相辉映,分外妖娆。看到下雪,三门峡市摄影爱好者王民强和曹建生收拾好装备,迫不及待前往甘山国家森林公园南窑沟的红腹锦鸡拍摄点。甘山国家森林公园里有3000多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腹锦鸡,“山头锦鸡金作冠,身披五彩成斑斓”,如同山中的“凤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摄。银装素裹,“金凤”翩跹。皑皑白雪中,只见几只红腹锦鸡一起飞落入镜,或踱步啄食或嬉戏打闹……“咔”“咔”“咔”,相机的快门声此起彼伏。

  突降的大雪也给群众出行带来了不便,平顶山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以雪为令,平顶山市交警系统立即启动雨雪天气应对处置预案,实行高等级勤务机制,加大对高速公路、国省道路、陡坡临水临崖、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我们在重点路段旁设置路面警示牌,并安排专人值守,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提醒。增加巡逻力度,及时发现路面积雪结冰等情况,严防因恶劣天气引发道路拥堵和交通事故。”平顶山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赵庆海说。

  洛阳市中州路,身着橙色制服的环卫工,正在清理人行道低洼处的积水。“今天凌晨,已经通知各区做好除冰雪应急准备。”洛阳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派专人对城区道路中的坡道、弯道、十字路口等易结冰路段,以及城市生活垃圾运送通道进行重点巡查,确保道路畅通。

  “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南阳地区降雨量比往年偏少四成。这次雨雪天气会为大田作物补充水分,缓解旱情。但气温突降对已经开花的桃、李、山茱萸等果树坐果产生不利影响。南阳农业部门‘三农’专家组已奔赴各地,进行农业跟踪服务,给予技术指导。同时,提醒从事设施农业和养殖业的农户注意增温排水。”南阳市农技站站长胡银庆在接受采访时说。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田宜龙 张建新 王小萍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娟 吉小平 王冰珂 王雪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