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开辟铁水联运新通道

时间:2023-03-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宋敏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3月14日上午,河南金山化工集团重质纯碱“舞阳站—淮滨中心港—凤阳港”铁水联运线路首发,装载832吨集装箱的皖凯旋1号从信阳港·淮滨中心港鸣笛启航,两天后将抵达安徽凤阳港。

  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坐拥淮河主航道,与京九铁路淮滨站直线距离仅7.4公里。河南金山化工集团重质纯碱从漯河舞阳站出发,通过漯阜铁路线进入京九线,到达淮滨火车站,再将货物通过淮滨中心港运往凤阳港。据悉,进港专用铁路已于2月7日正式开工,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将更彰显“铁水联运”的优势。

  走好铁水联运之路,需要各方携手,加大合作力度,补齐短板。“目前,我们已经解决了‘如何开’和‘开哪里’的问题,下一步,要着力解决怎么‘开得好’‘开得稳’‘开得快’的问题。”信阳市港务中心党组副书记、主任彭爌说,要完善铁水联运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进港专用铁路线建设,实现空间立体互联。

  河南省多式联运创新发展联盟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企业、铁路、港口等主体的积极参与下,信阳港·淮滨中心港集装箱“铁水联运”将驶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我省通江达海水运主通道,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临港经济优势转变,助力全国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交通强省建设。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