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之声 | 农村消费“火”起来

时间:2023-03-16  来源:河南日报

武陟县万方汽车城,销售人员正在给顾客介绍汽车性能。李梦茹 摄

  编者按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目前我国乡镇和村两级消费市场占消费市场总体规模的38%,可以说,农村消费市场空间巨大。如何进一步激发农村消费潜力,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强劲的动能意义重大。

  近年来,我省农村消费市场日趋活跃,这是诸多利好因素叠加助力的结果。随着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持续落地,农民增收渠道日益多样化,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这都给了广大农民朋友消费的底气。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农村的基础设施依然相对薄弱、流通体系建设亟待完善、消费环境期待优化提升。

  要瞄准这些痛点难点堵点精准发力,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才能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让农村市场更加红火,不断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快递进村“激活”乡村

  河南日报记者 韩春光 本报通讯员 任振宇 黄丽

  3月6日上午9时30分,王海江骑着满载快递包裹的三轮车上了开往淅川县盛湾镇的轮渡。“今天还没到收件高峰,但车上装的也有七八十件。”

  上午9时50分,王海江到达盛湾镇姚营村快递服务点,“今天你们点快递最多,30多件。”他对服务点负责人杨永占说。杨永占闻声到快递车旁,同王海江一起将包裹卸下,经过核对,杨永占签字确认后,王海江又赶往下一个快递服务点。

  “在家门口收快递,以前想都不敢想。”杨永占说,去年7月前,盛湾镇居民拿快递得乘轮渡到河对面老城镇去。“只有邮政快递能送到镇上。但很多网店与其他快递公司合作,送不到镇上,就需要自己坐轮渡去拿。轮渡时间固定,不是说走就走,村民取个快递来回至少要花2个小时。”杨永占说,目前常住老年人居多,“让老年人坐轮渡到对岸拿快递不现实。尽管很多子女想给长辈买点东西,但不得不因此作罢。”

  去年7月,盛湾镇48个行政村实现快递服务网点全覆盖。周湾村村民周丰山老人有四个子女,都在外地,快递进村前,子女们很少给他网购。“我找不到地方,包裹丢了不好办,他们就不寄了。”周丰山说,7月份之后,子女们给他寄快递逐渐频繁。“红枣、麦片、茶叶、牛奶啥都有。”

  不仅如此,“洋货”也到了乡村。去年“双十一”期间,周丰山收到外孙从俄罗斯寄来的礼物,杨永占也收到儿子海淘的膏药。

  在盛湾镇秀子沟村村民陈鹏看来,在家门口收快递,大大激发了村民的购物热情。“去年7月至今我网购了约1万元的东西。”陈鹏说,从生产工具到生活用品,他都网购。“现在村里没铁匠,连锄头都是网上买的。马上要春耕备播,我网购了很多种子。”快递进村前并不是没有消费需求,只是被抑制了。现在不一样,消费欲望调动起来了。

  不仅如此,快递进村也加速了特产出山进程。去年“双十一”期间,淅川县毛堂乡利用快递销售土特产品达60余万元。“同时,中通、申通等5家快递公司抱团进村,日进村快件达500余件。”毛堂乡快递进村工作负责人刘长君说,快递进村后,土特产销路广了。

  “香菇、木耳、板栗、高山茶、柴鸡蛋,以前网售渠道不畅,线下销售量少利薄,发货要集中到集镇上发,速度慢。快递进村后,销售进程加快。”刘长君说,去年“双十一”期间订单猛涨,但发货并未延迟,都是当天发货。“快递车一天两次来村,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晚上的订单一早能运走,中午的订单下午能运走。”

  目前,淅川县乡村快递覆盖率达100%。淅川县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按照政企合力、串联聚量、合作共建、抱团进村思路,今后将继续促进快递服务有效下沉广大农村,在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拉动农村消费市场不断升级。

  汽车下乡踩稳“油门”

  河南日报记者 翁韬 本报通讯员 李梦茹

  近几年,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农村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正不断释放,再加上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落地,汽车等大宗消费品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农村汽车市场进入相对较快的增长时期。

  3月7日,当记者走进武陟县万方汽车城,只见展厅内人来人往,前来咨询、试驾车辆的客户络绎不绝,在记者停留的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前来看车购车者就有六七组。销售人员介绍,现在的购车者中有不少是来自农村的客户,农村居民购车的热情很高。

  据万方汽车城销售经理王世广介绍,今年年初以来,汽车城共销售了28辆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其中农民购车有20辆,占主要比重。

  “以前总觉得车贵,买不起。这两年俺们村发展鹌鹑养殖,不少人都赚了钱、买了车。你可以去俺村看看,光年前年后这一段时间,俺们村都添了好几辆新车了。今天通过俺村一个刚买车的朋友介绍,俺也过来挑一辆适合家用的代步车。”在销售现场,来自谢旗营镇北大段村的王先生刚试驾了一辆国产品牌5座SUV,他笑着告诉记者,“这车空间大,拉人拉货都可以,性价比也高,在农村非常实用,计划明天来提车。”

  记者随后来到了王先生所在的谢旗营镇北大段村采访,一进村,就碰到一位刚开车接孩子放学的村民。

  “这车主要是给俺媳妇儿买的,如今孩子大了,送孩子去县城上学老是借别人的车也不方便。现在收入提高了,购车还有优惠政策,身边有很多村民都买了小轿车,我也刚提了一辆。”村民马国利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货车司机,去年12月新添了一辆家庭轿车,优惠过后总共花了14万元左右,其中首付7万元,贷款7万元,家庭养车压力也不算太大。

  而像马国利这样享受购车优惠的村民在北大段村并不是个例。北大段村是一个有着1900口人、380多户的小村,这两年,依靠鹌鹑养殖、外出打工,村民逐渐富裕起来,汽车消费意愿也随之提升。

  “我们村近八成的家庭都购买了小汽车,现在增收的渠道多了,群众腰包鼓起来了,买车的不少,甚至有的家庭有好几辆小汽车。这两年,每到逢年过节、走亲访友的时候,村里的道路经常被汽车堵得水泄不通,以前在城里才有的堵车现象现在在咱们村也不是啥稀罕事儿。”北大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秦麦秀介绍说,为了缓解村里的通行状况,这两年村里新修了4条水泥路,下一步村里会针对堵车问题对背街小巷进行扩宽改造,并修建一处停车场,全力满足村民停车、出行需求。

  “农村汽车等消费潜力释放还有很大空间,我们会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让农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能。”武陟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王吉兴说。

  乡村养老渐入佳境

  河南日报记者 汤传稷

  3月8日,在尉氏智慧医养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来自尉氏县各乡镇的老人们提供服务。老人在家按响呼叫器,立即就接通服务中心,有工作人员根据他的需求进行处理,或派医护人员上门,或根据其要求提供相应的服务。这里就像一张大网的中心,联结着全县城乡各个养老服务的终端,所有接受养老服务的老人都可以得到24小时不间断的呵护。

  记者在该中心看到,这里陈列着许多为老人提供智慧医养服务的产品,如远程问诊系统、智能监控系统、智能穿戴护理产品等。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智慧医养服务平台于2021年启动,通过科技产品与互联网的结合,实现了社会团队、邻里、居家、物业、专业团队、移动医院、互助养老在养老服务上的“七联一动”。这个占地1100平方米、投资1314万元的智慧中心,使得河南瑞福祥医养集团旗下的各个养老服务点实现了互联互通,同时也使养老服务得以向农村居家延伸和覆盖。

  河南瑞福祥医养集团董事长孙平说,今年以来,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向前推进更快了,随着大家的生活回归正轨,农村的养老需求也得到释放,前来咨询和接受养老服务的人明显增多。河南瑞福祥医养集团的服务对象大多数是农村老人,长年接受居家养老服务的有700多人,在养老机构接受服务的有500多人,自2009年以来已为1万多名老人提供服务。

  孙平说,养老服务实际上是在践行孝文化,最近准备组织开展孝文化下乡、孝文化进校园等活动。作为养老服务机构,如果只想着赚钱,那就会误入歧途,孝道是养老服务机构的初心,希望全社会都能参与进来。

  在尉氏县老年养护中心,记者看到一套套干净整洁的房间里,老人们有的在闲聊,有的在看电视,各得其乐。院内有一处培植花木盆景的小园子,取名“怡乐苑”,75岁的李文广在里面忙活着,他身边各色鲜艳的花卉令人赏心悦目。

  尉氏县民政局局长杜志刚说,尉氏县现有常住人口80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3.2%,全县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28所,另外有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0个,农村幸福院60个,智慧养老服务平台1个,已初步形成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下一步的打算是,将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迅速完善,使智慧养老服务功能逐步健全,并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加速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居家消费不断升级

  河南日报记者 韩春光 本报通讯员 王向灵 孙自营

  成排的小楼,时尚的家装,齐全的家电,见证了沈丘县白集镇胡桥村村民居家消费的不断升级。

  阳春三月,走进位于沈丘、郸城交界处的胡桥村,处处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胡桥村共有983口人、992亩耕地。经过近年来脱贫攻坚,尤其是在乡村振兴大潮的推动下,胡桥村村民逐渐富起来,房屋不断翻新,家装升级改造,家电的更新换代,群众幸福指数日趋提高。

  走进村民胡志明家,新盖的小楼崭新漂亮,房顶上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胡志明说,这几年他家变化最大的就是家电:楼上楼下装了3个空调;原有的17英寸彩电如今已换成55英寸的超薄彩电;原来家里的有线电视信号不好,去年更换成了网络电视,不仅收视效果好,而且可供选择的频道多;冰箱也从100容升的换成了400容升的;洗衣机也换成了全自动的;厨房内,微波炉、消毒柜、电饭锅、电磁炉,现在样样俱全。

  据统计,近年来,胡桥村村民家电拥有量稳步增长,其中空调类家电增长最快。全村135户农户,2012年之前没有一台空调,如今空调拥有量达到了79户114台。相比冰箱、洗衣机、电视,能制冷制热的空调很受村民欢迎。

  走进村民胡敬涛家,木制大门换成了铁管焊制大门,院里原来的砖墁地,变成了硬化水泥地。正屋客厅迎面是一幅荷香水瞰图,长3.6米,宽2.9米,很是雅致。胡敬涛说,这幅图的制作过程是:先在瓷砖上手工绘制图案,而后用雕刻机雕刻。在正屋左侧墙上,是一幅在玻璃上绘制的江南风景画。

  村会计胡可勇介绍,随着农村生活水平提升,村民在家电、家装和建房上,近年来有了很大变化。

  三层楼房,欧式设计,粉色墙面,这是村民胡天勤家的小院。今年59岁的胡天勤是名退伍军人,之前在上海从事货运。他说,他家的楼房建于2016年,当时手里有了积蓄,就将家里原有的三间主房、二间厨房翻盖成了现在的样子。盖房前,他专门请设计师进行了规划设计,阳台、窗户都设计成了欧式风格。

  据统计,随着村里大小道路铺成了水泥路,栽植了景观树,环境越来越好,村民在建房上十分舍得投资。目前在胡桥村,像胡天勤家这样建小别墅的,已经达20多家。其余农户多以独院二层楼或一层平房居多,环保空心砖、沙子水泥和钢材,已成为当下农村房屋建造中的主打材料。

  白集镇纪委副书记王华克说,在镇纪委的监督指导下,2022年胡桥村改造危房旧房29户,由村里统一规划,村党支部书记胡长青个人出资,为这29户每家建造样板房一套,彻底解决住房较差农户的后顾之忧。

  从胡桥村的情况可以看出,目前豫东农民在家电、家装和住房建造上,正在逐渐升级。各类新型家电、新式家装、新颖楼房,逐渐进入广大农村的寻常百姓家。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