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回来了 | 争做青年先锋 守护万家灯火——访全国人大代表、新乡供电公司新乡变电运维站副站长高珂

时间:2023-03-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3月13日晚10时,参加完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新乡供电公司新乡变电运维站副站长高珂风尘仆仆回到家中。在会议期间的学思感悟,让这位“95后”新代表经历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收获满满,倍感振奋!”高珂怀着激动的心情坐在书桌前构思两会精神宣讲稿。

  回顾全国两会,紧凑又充实,许多政策、声音让高珂难以忘怀,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参加工作5年来,以往全国两会召开时,我都坚守在保电一线;这次有幸作为能源电力领域基层青年代表参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高珂说。

  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珂认真记录,反复研读,深受启发,“这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引、根本遵循,一定要传达好、贯彻好。”

  高珂注意到,当前各级电网仍处于建设高峰期,设备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涌现。同时,随着特高压快速发展和新能源电源大规模并网,电网形态“双高”“双峰”特征日益凸显,电网结构和运行环境也日趋复杂。

  “这就要求我们青年运维人员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储备,积极参与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做到核心业务自己干、其他业务干得了。”高珂说,“变电运维专业本身涵盖内容多,关联的领域也多,我们要加速向电力‘全科医生’转型,利用各种机会锤炼专业技能,争取成为行家里手。”

  为更好履职尽责,高珂曾与多位企业用电负责人、社区青年及电力行业的专家、青年技术能手座谈,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充分讨论。返回工作岗位,她还将深入基层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电网青年员工,我要自觉将个人融入时代,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在守护万家灯火中放飞青春梦想。”高珂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