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屏两地一线牵 | 多方发力扩容下沉优质医疗资源

时间:2023-03-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晓敏

  就近“看上病”“看好病”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深化医改的方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百姓身边方面,河南有哪些成功探索?下一步如何打算?3月12日,记者和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勇连线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黄红霞,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培莉,一起聊聊群众最关心的就医事。

  建设各级中心让医疗资源更“优”更“近”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是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黄红霞表示,近年来,为解决省内优质医疗资源整体薄弱、相对集中等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在以下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吸引更多“国字号”落地河南,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先后有10家医院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数量居全国首位。郑州大学一附院、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被确定为“输出医院”,今年我省将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同时争取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落地。

  二是发挥省级高水平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市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我省选择群众就医需求最迫切的专业,设置了15个省医学中心,引领全省医学技术发展。这些省医学中心已开展填补省内空白的新技术新项目410项,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奖85项。

  三是着力提高县域医疗服务整体效能。全力落实“百县工程”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推进肿瘤、微创介入、麻醉疼痛、重症监护、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等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年底前每个县至少建成2个中心。加强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管理考核,推动精准对接、精心帮扶、精细服务,每年填补受援医院1—3项技术空白,持续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强化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54所县(市)人民医院升为三级综合医院。

  培养各类人才,全面提升省域内诊疗服务水平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群众身边,老百姓的幸福感就会有所提升。”周勇说,如果把优质医疗资源比作蛋糕,那么扩容是把“蛋糕”做大,而均衡布局则是把“蛋糕”分好。

  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一般的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在乡镇、村里解决。这是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的目标所在。

  因此,我省在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定向放大国家顶级优质医疗资源辐射作用的同时,也注重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团队)的“健康守门人”作用。

  周勇说,我省持续推动基层医疗机构达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能力,让居民可以用上优质医疗资源。2022年新增328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243家达到推荐标准,333家达到社区医院标准。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平台、技术、人才都很关键。

  今年我省将以重振重建省医学科学院、增设省预防医学科学院为牵引,培育一流创新平台,引育一流创新人才,创新一流科研机制,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支持肾脏病、脑血管病专业争创国家级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统筹省重点实验室、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遴选20个省医学重点实验室。全力支持医疗卫生领域顶尖人才实现突破,培育一大批中原名医、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和医疗技术骨干。持续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选拔100名基层卫生学科带头人,招收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2800名,培养全科医生4000名,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3.42人。

  多种形式“下沉”,让广大患者从中受益

  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了30多年的临床医生,陈培莉对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着深切体会。

  “简单说,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就是提高老百姓对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要做到这一点,分级诊疗很重要。”陈培莉说,患者如果得的是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医院就能得到解决,如果患上疑难杂症、急危重症,也能够通过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方式,顺利便捷地转诊到上级医院。

  陈培莉所在的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是一家省辖市级医院,每年,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一附院、河南省肿瘤医院等三甲医院会派专家,到这里坐诊、带教。目前,郑州大学一附院肿瘤学博士王伟就在该院挂职担任副院长,主管科研教学工作,这让他们受益很多,临床、教学、科研水平都能得到提升。每年他们也会通过类似形式,帮扶和定点扶持下级医院。

  在陈培莉看来,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仅让基层的患者可以就近享受到省市级名医诊治的便利,也能促进各级医院诊疗水平的提升,这种提升来自上级医院优秀的科研能力与基层大量病例结合所产生的新成果,这些新成果会让各级医院都从中受益,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患者。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