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报告之书记市长一席谈 | 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

时间:2023-03-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守正创新、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市长刘涛在接受采访时说,许昌市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部署,坚决扛牢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重大责任使命,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以先行试验区建设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许昌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许昌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先行试验区的明确方向和根本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抓好经济运行、科技创新、产业转型、项目建设等工作,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刘涛说,许昌以全省第12位的常住人口、第13位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省第4位的经济总量,且发展均衡性较好,下一步将聚焦实体经济这一发展根基,坚持用集群发展的思维抓产业,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数字化转型和换道领跑战略,推动形成龙头引领、梯队协同、链群互动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以产业集群效应带动产业能级提升;聚焦科技创新这一发展引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许昌英才计划”3.0版,确保主要创新指标和增速高于全省;聚焦对外开放这一发展动力,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持续深化对德合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把发展的“蛋糕”做大做好。

  共同富裕是奋斗目标,城乡融合是实现途径。许昌是全省唯一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承担着为全国探索城乡融合典型经验的光荣使命。未来,许昌将以大力推进郑许一体化为引领,主动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许昌模式”。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许昌将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以缩小地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先行试验区建设,以改革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优势。

  绿色是许昌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也是建设先行试验区的应有之义。许昌将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做大做强循环经济,加快打造公园城市、建设美丽乡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发展动能。

  民营经济是许昌的优势和潜力所在,也是富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许昌将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实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先行试验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增进人民福祉。许昌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采取更多惠民举措,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们将把立足当下与着眼长远结合起来,推动先行试验区建设提质、提速、提效,努力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刘涛表示,许昌全市上下将解放思想、奋勇争先,当好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者”,用扎实的工作成效,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美好许昌图景。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