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报告之书记市长一席谈 | 争分夺秒拼经济 奋力实现“开门红”

时间:2023-03-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脉相承,既彰显了大国底气和民族自信,又诠释了发展初心和民本情怀,是一个政治站位高、把握大势准、经验总结精、任务落点实、民生底色浓的好报告。越学越受鼓舞,越学越感振奋。”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王智慧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紧扣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聚焦重点求突破,拼抢发展创新局,奋力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贯彻落实报告安排部署,最紧要最关键的是拼经济、拼发展。”王智慧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攻坚突破的奋进之年,必须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三驾马车”同发力,争分夺秒拼经济,奋力确保“开门红”,努力实现“全年红”。

  狠抓项目强投资。深化“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实施市厅级领导分包重大项目“368”投资计划,狠抓1000个以上省市重点项目,力争投资突破4000亿元。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主会场设在南阳。活动当天,南阳纳入省“签约一批”项目33个、总投资819.35亿元,“开工一批”项目78个、总投资1604.6亿元,“投产一批”项目117个、总投资1001亿元。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如约落地,全市上下呈现出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大小项目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激活消费扩内需。王智慧表示,南阳将用足用好省支持南阳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的扶持政策,全力稳定传统消费,迅速壮大新型消费,积极发展外向消费。全面落实支持房地产“三支箭”“金融十六条”政策和南阳市促进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回暖。持续强力激活文旅,叫响“南阳,一个值得三顾的地方”城市品牌,力争全年接待游客88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00亿元。

  拓展开放稳外贸。开辟RCEP成员国新兴市场,增加中欧班列和铁海联运班列开行班次,打造食用菌、光学元件、玉雕工艺品等特色跨境电商产业带,确保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15%以上。支持卧龙综合保税区争先晋位,力争进出口总值突破100亿元。加快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建设,推进郑州国际陆港经开片区南阳保税型二级节点建设。深化京宛对口协作,携手襄阳联动发展,加深与信阳、驻马店协作互动,加快推动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

  王智慧说,南阳正乘着全国两会的东风,以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为感召,以“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为目标,不负春光,奋力拼抢,努力以南阳一域出彩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增光添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