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软环境”成老区发展“金名片”

时间:2023-03-10  来源:河南日报

图为河南中科钢结构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绿色装配产业园的现代化车间。刘宏冰 摄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3月6日,走进商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光电科技产业园,河南微米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的晶体生长车间内,一排排采用创新工艺自主设计建造的高新设备,正在高温真空环境下培育多种红外光学晶体材料。

  “晶体生长对电力要求极苛刻,供电要足更要稳,不能有闪断波动,更不能停电,否则炉内的晶体材料就会全部报废。”公司负责人朱逢锐说。

  为此,企业进驻之初,国网河南商城县供电公司就架设了2条专线,形成稳定的供电“双回路”。然而随着园区入驻企业的增多,电力能否持续可靠,又成了微米公司的心病。

  2022年夏,商城县委书记胡培刚入企走访时了解到企业担忧,决定为他们建一座35千伏的专用变电站,还说:“只要企业生产有困难,需要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

  政府倾心解难题,企业专心谋发展。目前,该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了从晶体生长、元件初加工、精加工、光学镀膜和器件的全产业链,实现批量生产。

  “家乡党委政府亲商、优商、安商的举措,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朱逢锐表示,公司已决定,在租用1.6万平方米厂房的基础上,再扩大规模申请200亩地建厂房,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落地,助力培育种类齐全、具有竞争力的光电科技产业链。

  营商环境好,新招引企业感触深,本土企业感觉又如何?

  “我是商城县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亲历者、见证人。”河南中科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传友坦言,他是2007年开发区刚筹建就来建厂的,为了企业发展,前些年他没少费周折。

  “现在办事太方便了。”杨传友指着“巨轮”初现的3.3万平方米的绿色装配产业园说,去年从提出扩产上新,到签约拿地开工,用时不到20天,而且都是职能部门追着他办。

  “现在企业已发展成为集设计、制造、安装于一体的大型钢结构公司。未来3至5年,我们将新建厂房12万平方米,年产钢结构产品25万吨,成为河南绿色装配生产的‘航母’。”杨传友充满希望地说。

  无独有偶。2014年11月,在水工机械领域打拼多年的刘文先,召回一批水工机械厂下岗技术工人,在开发区注册成立了河南商禹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历经8年多的打拼,公司产品现已涵盖所有水工机电设备领域,销售到国内几乎所有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进入东南亚国家。

  凭着对人才的渴求和创新的执着,商禹机电获评省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今年2月,在政府帮助下,与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姚文艺合作的中原学者工作站在公司设立。

  “现在不管遇到啥困难,只要一提出来,首席服务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合乐呵呵地说。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商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涂健歌坦言,近年来,商城县围绕“六最”目标,通堵点、除痛点、破难点,营商环境持续向好,2022年三季度考核,在全市8个县中排名第一。

  “软环境”成为老区“金名片”。仅去年,商城县就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2个,16个项目开工建设,合同总金额57.8亿元。

  “软环境”更成为发展“硬支撑”,商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规划建设的环保产业园、光电产业园、水工产业园持续壮大,新浩润环保、微米光学、本港科技、银辉体育、明阳新材料等一批龙头企业签约即落地、拿地即开工、开工后快速投产,与中科钢构、商禹机电、开源环保等一起,成为老区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