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管上新了 | 这里的春耕服务有点“潮”

时间:2023-03-09  来源:河南日报

遂平县和兴镇“春耕节”农产品品牌展区,参展者用手机扫码查看全程品控溯源。梁军锋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通讯员 梁军锋)一边是绿油油的麦苗铆劲儿生长,一边是各式新型农机、植保无人机错落排放,3月6日上午,在遂平县和兴镇北大刘庄村田间,一场名为“MAP春耕节”的农机服务春耕启动会“火爆”进行,吸引千余名“老把式”或“新农人”前来学习。

  此次展会分设种子、肥料、植保、农机和农产品品牌五个展区。在展会种子展区,琳琅满目的优质种子依次排开。“MAP(即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依托遍布各农业主产区的技术服务中心和示范农场,开展大量优质品种的筛选试验与推广应用。”中化MAP种子展区负责人对现场群众说,“此次重点向大家介绍的是中化MAP玉米高产抗病品种、转基因品种、种衣剂作用、玉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

  当前正值小麦返青拔节的关键期,也是最需要科学精准施肥的关键期。在肥料展区,农艺师细心讲解:“针对小麦弱苗、冻害较重的田块可追施速效氮肥加缓释氮肥。速效氮肥可以快速补氮,促进小麦生根分蘖、弱苗转壮和冻害后的新叶生长;而缓释氮肥可补充拔节孕穗期所需的营养。”

  “听了讲解之后,才知道以前自己的施肥方式过于粗放,以后我会使用MAP的施肥方案。”和兴镇一农户说。

  “和兴镇通过整合和兴供销社,24个村级振兴经济合作社抱团发展,成立驻马店市首个镇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兴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搭建‘农户+村振兴经济合作社+镇联合社+中化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实现粮食种植降本增效。”遂平县委副书记、和兴镇党委书记甘泉说,我们和中化MAP投资近5000万元打造现代化的技术服务中心,去年发展1.5万亩优质小麦订单农业,今年将签订3万亩优质小麦订单,深入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