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报告之书记市长一席谈 | 全力以赴拼经济 创新驱动促发展

时间:2023-03-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代娟

  “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魏建平表示,新乡市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细化措施,纲举目张、抓好落实。

  魏建平说,近年来,新乡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明方向、观大势、强信心、找答案,不仅有效应对了汛情、灾情、疫情等多重冲击,保障了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与全国、全省一道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不仅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稳住了经济大盘,而且创造了新乡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水平。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464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均居全省第2位。

  “开局必须尽全力!”魏建平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任务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效,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将切实履职尽责,把自己摆进去,把新乡摆进去,把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与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走好现代化河南建设“五条新路子”结合起来,抓好贯彻落实。

  全力以赴拼经济。聚焦今年经济增长7.5%以上的目标,“项目为王”扩投资,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实施重大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3000个、完成投资3700亿元以上;千方百计促消费,通过丰富消费场景、培育新型消费、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新动能;创新方式抓招商,大力推进产业链集群招商、龙头企业招商、股权投资招商,确保“三个一批”活动签约项目不少于400个、投资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持之以恒稳主体,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强化政策落实,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持续向好。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重点做好创新驱动发展、产业基础再造、“中原农谷”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四篇文章”,加快实现动能转换、优势再造,确保“十四五”末实现“两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在全省“进五争四”,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人均发展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民生福祉实现新跨越,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贡献新乡力量。

  致力提升政府效能。强力推进政府部门职能转变,加速推进政府部门由传统政务部门向经济发展部门转变、由行政审批管理部门向价值创造部门转变、由资源管控部门向动能转换部门转变、由行业主管部门向民生保障部门转变,推行“马路办公”“马上办理”,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工作质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