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精选 | 向“光”而行 迎接“绿色”前景

时间:2023-03-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师喆 马涛

  有别于其他新能源技术,光能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将成为未来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经过20余年的积累,我国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已取得较大进步,但还存在光场结构复杂、建站成本较高等现实问题。

  “我国的先进光学技术在光电子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光热新能源领域的优势发挥得还不明显。采用先进光学技术设计开发新一代太阳能聚光集热系统,可有效破解现有技术的发展难题。”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光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智超就强化先进光学技术引领光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

  “双碳”背景下,如何以先进光学技术助力绿色发展?李智超认为,应集聚创新资源,通过先进光学技术实现颠覆性创新,开发新一代高效聚光集热系统。同时,实施“聚光工程”,建设一批新质光热创新示范基地,促进新型光热技术走向成熟,并加快应用与推广。“此外,还要强化顶层设计,规范产业发展体系,制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与规范,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发展格局。”他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