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妇女节 新时代 新女性 新作为

时间:2023-03-0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对于参加全国两会的河南女性代表委员来说意义非凡,几乎每年,她们都在履行职责的忙碌中度过自己的节日。她们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是民生问题的“观察者”,也是群众心声的“传递者”;她们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智慧和卓越风采,为这场盛会增添了一抹温柔的亮色。今天,让我们走近这抹“中原红”,聆听“她声音”。

  小朋友说看书是甜的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微光书苑”创办人 李翠利

  我是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微光书苑”的创办人,也是我们村农家书屋的管理员。十几年来,因为持续推广乡村阅读,我先后被授予“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30多项荣誉,还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

  2008年,喜欢读书的我,决定把自家超市最好的位置腾出来,创办“微光书苑”,让村民爱上阅读。刚起步时,我自费购书500余册,不收取任何费用,“零门槛”推广乡村阅读。

  创办初期,“微光书苑”无人问津。为了鼓励村民阅读,我自费开展借阅送礼品活动,凡是借阅书籍的小朋友可以得到棒棒糖、铅笔等小礼品,成人借阅则可获赠毛巾、牙刷等礼品。

  “看书是甜的。”村里的孩子奔走相告,来读书的人越来越多,阅读之风在村里逐渐盛行。

  为了满足大家的阅读需求,我不断购买图书。后来,我也想方设法募集图书,从旧书摊、废品站收购。有一段时间,我骑着三轮车,车上绑着“微光书苑”的喷绘简介,穿行在县城的大街小巷收买图书,逢人便问“你有书吗?”慢慢地,我的坚持赢得了一些单位、组织和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大家纷纷赠书或给予建议、指导。书越来越多了,我又从超市中为“微光书苑”挤出30余平方米的空间,开展阅读和其他乡村文化服务活动。

  2013年,村农家书屋与“微光书苑”相融合,“微光书苑”彻底走出书源难以为继的困境,书籍保有量常年保持在5000册左右。

  十几年来,在“微光书苑”,亲子阅读、科学小实验、民俗传承等活动已成为固定项目,政策宣传、影音播放、孝善敬老等文明实践活动也常年不间断。截至目前,“微光书苑”已在附近20多个村庄发展“零门槛”合作店20余家,年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0余场次。

  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支持、参与乡村阅读推广和乡村文化建设,让农村的书香更芬芳。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李旭兵 整理)

  让人拥有一技之长是最大的收获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汝州市家家靓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理 于莉

  我从事家政服务业,打扫卫生让别人感到干净舒服,就是我最大的快乐;让人拥有一技之长,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今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很荣幸也很激动,更感觉到责任重大。

  我是一名80后,2004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汝州市工作。2010年,我在怀孕期间,经常和孕妇、宝妈闲聊,得知不少人都为产前产后无人照顾、家里无人打理而犯愁。

  于是,我到郑州一家家政公司学习后,回汝州租了一间办公室,成立了家家靓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在家人的支持下,我开始了一个人、一部电话、一把扫帚的艰辛创业。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300多名员工的综合性家政服务企业。

  我发现,许多年龄偏大的女性由于缺乏技术,工作收入不高。为了帮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我又创办了汝州市家家靓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了降低农村学员的开支,我们把培训班办到乡镇和村庄。学员结业后,由学校负责推荐上岗。

  我印象较深的是蟒川镇牛角岭村脱贫人员王红利,她在家门口参加了培训班,学会了手工编织和面点制作,结业后和丈夫开起了馒头店,日子蒸蒸日上。

  目前,我们有家政服务、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等11个培训项目,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操作、上岗实习的“一条龙”培训模式,把家政人员培养成集保洁员、炊事员、服务员于一身的“多面手”。像王红利一样,已有2.36万人在我们的培训学校接受技能培训,1.56万人实现就业创业。

  在参会前,我专门去拜访了家政同行们,听了大家对促进家政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我带来的建议是进一步加强家政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严格执行等级考核,加大培训及就业方面的补贴等。希望培养多技能复合型人才,让更多群众实现技能提升、收入增长,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整理)

  要勇敢地向前奔跑

  讲述人: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 马珺

  今年是我履职的第6年,我的提案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法制问题、教育教学和青年学生发展以及乡村振兴三方面,这和我的职业、专业紧密联系,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回首过去5年的履职,我的感受是5年来,全国政协对地方政协工作指导越来越有力,政协系统展现出焕然一新的时代气质,政协工作越干越有意思、越干越有劲头、越干越有新样子。委员履职方式也越来越丰富、履职热情越来越高涨,能够更好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同时,女性政协委员在政协这个大平台上积极协商、真情建言,充分展现女性委员的政治素养、参政能力、议政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政协也是一个作风严谨、注重学习、勤于思考、严于律己的团队。2019年10月,我们到平顶山叶县和鲁山县的贫困村调研。当时已是深秋,很多来自南方的委员没有想到北方山区这么冷。晚上气温接近零摄氏度,对于他们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没有人抱怨,大家直接驻扎在村里和村民同吃同住,扎扎实实地开展调研,甚至休息时也都在沟通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自己的思考。

  我们家是四代政协人,曾祖父是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马占山。四代人的传承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凝聚力,也坚定了我的爱国主义信念。同时作为一名女性政协委员,我希望广大女同胞自尊自爱、自立自强,面对生活和工作当中的困难不气馁,要勇敢地向前奔跑,奋斗就会有收获。(河南日报记者 李宗宽 郭歌 整理)

  向日葵是我们的班花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第一中学校教师 郭丽

  我叫郭丽,是南阳市第一中学校的一名化学老师。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选择我爱的,爱我选择的”。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做一名好老师是我最大的心愿。

  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那天开始,我就常常思考,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代表的我能做些什么?我走访了多名中小学一线教师,越来越感觉到做好基础教育责任重大。播好“种子”就是我们基础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2003年大学毕业后,我来到南阳市第一中学校任教。刚上班,学校给我一个艰巨的任务——带竞赛,连续三年的暑假,都陪着学生在学生宿舍里,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学生们亲热地喊我“丽姐”,我也成为他们无话不谈的朋友。

  “要给学生一滴水,需要自己有一桶水”。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我买了不同版本的高中教材和大学教材进行研究,力求知识的系统性、科学性。经常有人问,教了那么多年,你还用备课吗?每次的课都是不同的,因为不同的学生问题是不一样的。我对学生们的错题进行归类分析,如果备课时我不能想到他们做错题的原因,就会把他们喊到身边,仔细询问一下。因为这样,不仅能让孩子们和我交心,教学上也能针对学生特点对症下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一直认为,自信是一个人获得成功的重要保障。我曾经带的班里有个女同学性格比较内向,和其他同学关系有些紧张。我了解到她喜欢拉小提琴,就让她每天中午到我的宿舍,拉一会儿小提琴,再学习一会儿。元旦晚会上,她为全班演奏了一首《梁祝》,技惊四座,她也找回了自信。

  我把向日葵定成了我们的班花,每周给班级买一束向日葵。我对孩子们说,向日葵是一种永远向着阳光的花,只要我们一起向着阳光奔跑,结果一定是美好的。

  从教20年来,从“丽姐”到“郭妈”,变的是青丝成白发,不变的是对教育的热爱。今年我有幸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基层教师代表,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尽心履职,努力为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建言,为祖国培养更多栋梁之材。(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整理)

  以最快速度赶到病人面前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陈培莉

  医生来晚一秒,患者就多一分危险。忙碌是ICU的医护人员工作的常态,半夜接到急救电话是家常便饭,随时有情况随时就要出发,必须以最快速度赶到病人面前。

  作为ICU的医生,必须知识面广、医术高超,才能担得起救治重症病人的重任。我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已经10余年,业务上精益求精,曾在上海、郑州等地的医院进修学习,2013年,我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德国波恩访问学习。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商丘市重症学科技术带头人,我主动参与并主导对重症患者的救治。同时,作为市级专家组成员,我负责商丘市及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的会诊及医疗救治工作,还参与组建重症救治专家组,接管商丘市立医院重症监护室,负责全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及病房管理工作,创造了无一例危重患者死亡、无一名医务人员感染的成绩。2020年,我们科室14名医护人员参加河南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治病救人是我们医护人员一直坚守的理念,特别是作为ICU的医生,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轻易言弃。

  为做好“传帮带”、培养优秀的医护人才,我参与建设了商丘市第一家规范管理的重症医学科和商丘市综合急诊重症救治体系,不仅抢救了大量的急危重症病人,还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业务骨干。特别是担任商丘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及重症质控中心主任以来,我将重症医学救治的理念和实践操作技能传授给各家医院ICU的医护人员,助力提升全市重症救治的整体水平。

  竭尽所能,守护生命之光,这是我的责任,但是对于家人尤其是孩子,我亏欠得很多。既然我选择了这一行,就必须恪守作为医生的职责,始终坚守在护佑生命、救死扶伤的临床一线。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一定会尽心履职、为民尽责,为全面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整理)

编辑:李恒